close

國家地理頻道:神奇大腦,造就天才(請點擊網址)
前天我無聊找了這影片看,不小心看到了影片中第35:42'分鐘裡,一位臉盲症患者的實例,症狀居然跟我親愛的老公、可愛的密友一模一樣!我嚇了一跳,趕快將訊息PASS出去,讓他們曉得這件事情。

我驚訝的部分和老公差不多,以前我們以為這只是個小毛病罷了,原來這是腦傷,是有學名的病!

熟知我的人都曉得,長期以來,我都很認真在鑽研婆家、老公的歷史,以理解家族遺傳病、家族成員,甚至是深入了解我的老公。想想剛和我老公結婚時,我以為我是全世界最了解他的人,結果生了大兒子後,隨著大兒子的才能和特質出現,我才發現我並不是那麼了解老公。好不容易鑽研快五年,總算對老公越來越理解,越來越能體會他的個人特殊風格,也常跟他解釋他與別人想法感觀之不同,結果.........原來他還有這個毛病啊!

或許上帝安排我與他相遇,讓我嫁給他,就是要給我這一連串的挑戰吧!既然知道臉盲症的存在,而且 2%的機率如此之低,居然也讓我認識了二個人(另一位朋友沒有老公的程度嚴重),我只好認了。反正我認識的親近的人都記不住我的臉嘛!(不知要哭還是要笑)

(補充:此文發佈後,發現我的另一名好友也是臉盲症,我簡直是臉盲症吸引機吧!)囧rz

廢話不多說,反正又到了我(為了家人)努力用功的時候了。


測試臉盲症

我只要仔細端詳一個人的人臉一次,大概就能記住八九分,以後再看到這個人,大多都能從記憶庫中憶起此人。我只有在龐大壓力的情況下,會不斷忘記看過的人 臉。當時的我,在強大壓力下,出類類似臉盲症的症狀,看過這個人沒多久就忘了,之後在路上有人跟我打招呼,我都會嚇一大跳,因為我早忘了對方是誰。那幾次 的經驗,讓我多少能體會臉盲症的感覺。

測試你有沒有臉盲症:http://www.faceblind.org/facetests/fgcfmt/fgcfmt_intro.php
我的測試結果如下:
Out of 72 faces, you correctly identified 57.
In other words, you got 79% correct.

On our previous version of this test, the average person with normal face recognition was able to recognize about 80% of the faces. If you correctly identified less than 65% of the faces, this may indicate face recognition difficulties.

果然我是正常人。

這個測試,我做久了就開始沒耐性,越到後面就越煩悶,耐性的喪失伴隨的就是記憶人臉的暫時記憶開始混亂(丫我又不認識你們六個人幹嘛要記那麼熟啊?),加上這個測試到後來模糊了人臉,可想而知,最後我開始亂答題了。

--------------------------
這個測試,經過不少熱心網友的協助測試,以及在我的plurk上的熱情討論後,發現有幾個問題:

1.無法真正測驗出有人臉辨識困擾的人
2.無排除任何心智障礙患者(自閉症、過動或注意力缺損等)
3.沒有東方臉孔
4.對東方測試者而言,別種族臉孔不好認,居住東方的測試者大多難高分。
5.圖像太平面(?)

我猜這個測試是研究單位搜集臉盲症患者案例,設計上仍有問題,所以很難當成算命軟體,問它「準」或「不準」。和大家討論完後,本來我想刪掉這個測試網址,但這個測試引來眾多人對於臉盲症的討論,最後我想,測試仍有它的意義存在,我還是如實記錄,不用刪除。

以上僅做參考用。


--------------------------



沒有人臉記憶庫

奇特"臉盲症" 男子連親媽也不認識(請點擊網址)
以前我對老公和朋友的臉盲症感到很困惑,我的認知和上面中國新聞報導的表現方式差不多,我誤以為他們無法看清人臉,又或者像媒體報導的「無臉」。所以當我最親密的老公告訴我,他無法辨識人臉時,我最常反問他的一句話是:「那你如何辨別美醜?」、前天最扯的問題是:「你當年看上我,是看上我的"姿色"嗎?」

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老公看的到人臉,也能畫人臉素描,甚至有審美觀。他只是記不住人臉罷了。現在回想起來,難怪在大街上有人主動與他相認時,他總是一幅「你是誰?」的態度;又或者我的朋友跟我打招呼,事後他總問我:「那是誰?」(拜拖你和那個人吃過飯好嗎?)

Alex繪:Angel
Alex以前畫的老婆素描

小玉米滿一歲素描(Alex繪)
小玉米滿一歲時,爸爸為他而畫的素描。


社交能力障礙-臉盲症研究
(請點擊網址)
我笑說老公,如果當警察,丟給他罪犯的照片,罪犯從他面前走過,他也不曉得要捉人。

有一種說法:女生比男生還要會認人。我的朋友以為她無法辨識人臉,是因為她是比較男性化的女性,所以她比較不會認人。聽她形容,我大概曉得臉盲症患者可能會出現的狀況,意即不了解正常人和臉盲症認人之記憶程度的分野。其實女生比男人會認人的說法,不代表大部分男人記不住人臉;應該說,男性認人能力較女性差,但還是記的住人臉。不然男性業務跑生意怎麼快速認人呢?

人腦奇妙之處,還不止如此。因這奇妙的症狀與現象,老公和友人的聽覺記憶力都出奇的好。不知這是不是人腦的補償作用?或者說,腦傷不一定會是壞事,只要不影響日常生活,人腦自會有應對機制。

結論:老公絕對當不了世界棋王。國家地理頻道的造就天才理論,對有腦傷的患者,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遺傳

“臉盲症”困擾500萬美國人(請點擊網址)
「科學界尚未發現是哪個基因引起這種症狀,但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這是一種遺傳疾病。研究表明,在每個“臉盲症”患者的父母中至少有一位也患此病,男人和女人 遺傳到這種病症的幾率相等。」

最要命的是,腦傷可是會遺傳的!當我一聽到臉盲症是腦部傷害造成,我就知道大事不妙了。自閉症、過動是腦傷,這些都會遺傳了,更何況是臉盲症。

以前大兒子被誤以為有自閉症時期,我曾一度懷疑他和老公一樣,無法辨識人臉。我曾很不爽的說:「難道我們家沒人記得住我嗎?」還好,目前為止大兒子都還認得出我,認別人的速度反而慢了些,但還看不出任何異狀。大兒子被誤認自閉兒的特徵之一:和人講話常不看對方;雖然大部分時候這個症頭並不明顯,他現在也會注意我跟他講話時有沒有看他(我一生氣就不想看他),但每天還是難免會有講話不看人的問題,所以我以為他認人差與眼睛不看人有關。

 

有一項研究顯示,關於自閉症「負責辨認臉孔的右錘狀回(right fusiform gyrus)和上側顳葉溝(superior temporal sulcus) 都出現灰質變異,自閉症患者較難辨認陌生人的面孔,亦不能理解別人的面部表情,由於辨認臉孔及明 白其背後意義是社交能力的決定因素,自閉症患者這方面的缺憾會嚴重影響其社交生活。」我可以解讀成,大兒子早期的自閉傾向(現在不是自閉),與老公的臉盲症有關?這二個腦傷的位置有關聯嗎?http://www.autism.hk/asd-news.htm

自閉症,亞斯伯格症候群與人臉辨識(請點擊網址)
我有如偵探,耐心花了n年的時間研究老公、兒子和我自己的問題,想尋找到最終答案卻未果。有如從迷霧中尋找出路,沒想到卻又進入另一條曲折的道路。

總之,未來還要再多觀察二個兒子的狀況,孩子還小,忘人臉是常有的事,很難說是否與臉盲症有關。真的不幸兒子們都中獎了,就改成祈禱他們的症狀不會太嚴重,不要影響到日常生活即可。(這時就很想去踹老公屁股)




相關資料:
英「臉盲症」男子連自己都不認識
罕見"臉盲症"家庭  無法辨別任何臉孔
PRC (Prosopagnosia Research Center)
臉盲症女友  我要通過愛的記錄來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