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竹城煌廟前的巨型鼠年燈籠(與文無闗)

這次來聊聊我家戒電視的經驗吧!事實上,至今我家仍沒有成功戒掉電視機,但仍有一定的成果,也讓我頗有感觸。

首先,我家去年底已停掉有線電視,所以連公視都看不到,多少讓我少了很多吸取新知及接觸另類觀點的機會,讓我有些遺憾;老公也無法看GoodTV的空中英語教室的高畫質節目,只好下載網路版較差畫質的節目來練英文;甚至是小玉米的Disney channel,只有回婆家或去別處才有機會看,不然在家,幾乎一週只看一次Disney卡通DVD,其它時候,都要看Disney的故事書、聽CD或看Youtube上的Disney片段。

也就是說,少了有線電視,我們仍努力適應了新生活,並且以其它的方式做妥協,慢慢脫離依賴電視機的生活。電視機不是我們排解無聊的主要工具,它無法左右我們的生活,它只是我們的學習工具之一,是附屬品而不是重要生活品。

不過,光要達到現階段的成果,我們算是走了很久的路。一開始,我只是因為讀了幾本育兒書,就開始跟Alex吵著不要電視機,Alex不能接受(男人都夢想家裡有電影院),所以我們夫妻倆為此大吵架。甚至舊電視機壞了,Alex仍舊花大錢買了大台的液晶電視,幾萬銀倆花去,我直呼浪費錢。

後來自覺到,我雖然嘴巴說要戒除電視,實際上我自己對電視也有一定程度上的依賴。我喜歡看日劇、日本室內設計及居家生活、旅遊等節目,也喜歡看公視的各式新奇知識觀點的節目,光這些就夠我花很多時間,坐在電視機前了。我越來越不敢說,自己不需要電視機也能快樂生活,自然就無法拒絕Alex買電視機了。

我強烈的感覺到,如果我想要小孩不看電視,最先要改變的是我自己,而不是老公、兒子。於是我在內心設定目標,努力減少一天看電視的時間,從六小時開始遞減到二三小時,甚至到後來,減至一小時以內,都讓我感到很有成就感。慢慢的,我只看公視新聞,甚至到後來,我改看網路文字新聞,連公視新聞都不用看了。

這段時期,我親愛的老公也慢慢的改變,他願意配合我,兒子醒著時儘量不開電視,不要一起床就開電視機,不要無聊就請電視幫帶小孩,不要一回家就開電視。我們等兒子入睡後,在到客廳看DVD電影。我們二個本來就不是沉迷電視的人,這樣慢慢的改變,似乎很適合我們,一來可降低我對電視影響兒子成長的焦慮,二來也可滿足老公在家看電影的願望。

電視機並沒有完全離開我們的生活,但電視機不再重要了。

我很喜歡Joanne曾跟我說過的話,她說,她絕不迷信巧虎之類的DVD,才是最佳改善小孩生活習慣的方法。我非常認同她的看法,我帶小玉米的經驗裡,他的所有良好生活習慣,都不是因為看電視而變好。小玉米一直都在觀察及模仿我,他的主要學習對象是父母,不是電視機。就算小玉米很喜歡巧虎,我把巧虎當成他學習語言的工具之一,而不是學習生活習慣或常識的工具,所以小玉米久久才能看一次巧虎DVD,其它時候只能看巧虎的書。他可以把巧虎當成朋友,不需要把巧虎當成主要的生活學習對象。

至今我仍不得不承認,我無法成功將看電視時間降到每天半小時以內,因為我自己帶小孩的時間很長,沒有替手,有時我還是需要電視機幫我帶一下小孩,讓我喘息一下。不過,這似乎也越來越不管用了。小玉米發現我根本不陪他看Mickey卡通,而是窩在房間裡上網,他看一會卡通就要找媽媽,根本就是媽媽比電視機重要。如此一來,電視機可以關了,我卻不能做我想做的事了。果然達到我的目的,小玉米真的不沉迷電視機,但我怎麼覺得小小難過啊?嗚....

今年回南部過年,婆婆跟我們說,親戚的小孩來婆家,都會拿遙控器亂按電視,結果把婆家的電視機按壞掉了。我聽到這件事後,第一次我很自豪的說:「小玉米絕對不會亂按遙控器,他才不會這麼沒規矩。」我真的很高興,小玉米不會吵著要看電視,無聊時會自己找事做,真的不知做什麼時會看媽媽在做什麼,或者吵著要媽媽陪他,絕不是拿著遙控器亂按,或者是把電視當生活重心。(婆婆聽到我說後也很高興,因為自己孫子表現好嘛!)

另外,我對電視機又有其它的看法了。我之前涉獵注意力缺失症(ADD)資料時,發現注意力缺失症患者不能長期沉迷於電子產品裡,否則症狀將惡化。這對我是一大警訊,畢竟我強烈懷疑自己是ADD,也很擔心小玉米像到我。讀到書上說,ADD不可長久看電視機,更加強我對自己戒電視的做法的正確性,覺得自己的決定沒有錯。

還有,我讀「我兒惠尼」一書,該書談到關於視優生與ADD的關聯,以及我發現我和小玉米可能都有視優生症候群的(部分)困擾時,我很驚訝作者利用電視機來治療她那嚴重的兒子,這讓我覺得,或許把電視機當成學習輔助工具,會比較妥當。總之,我對於使用電視機,仍有許多想法,尚待整理。

或許我們家永遠都戒除不了電視機吧!就好像我戒了電視,卻不知不覺加深了我的網路成癮症、online game的上癮,讓人感到很累,永遠有新的刺激在等著人陷入其中。

至少,我們家和電視機的戰爭,終於告一段落了。




P.S.老二出生後,戒電視已破功,目前只能做到看電視的次數減量,無法不看電視了。所以此文僅供"只有一個孩子"的家庭參考。還有,真的參考就好了。XD (2012.9.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