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公車(3y10m)
小玉米在浴室鏡面上畫的龍貓「貓咪公車」(3y10m)。我知道有人對小孩畫動漫很有意見,但我還是決定,用其它的觀點去看待此事。相關討論,會另闢文章討論。

因為我做母親的經歷、家庭狀況等的些許不同,坦白說,近來和同為母親的友人交談,已讓我日漸感到厭倦(及些許不耐煩)。我家既沒有才藝班,也沒有紮實的早期家庭育兒計畫,有的只是依孩子喜好、由孩子自己選擇的興趣發展,我還是有機會被不同教育流派之流彈,打到我說起話來左閃右閃。本來我歸屬的那一流派的人對我有了些許誤解,而不屬於我的那個流派可能又以為我和他們同黨。

這讓我想起,以前我養貓還沒孩子時,因為個人不同的養貓方法,比方領養後自由外放的飼養、有孩子就把貓關陽台等小事情,也可以引起動保人士的批評。一樣的愛心人士,因著不同的愛心方式,就可以用不屑的態度去看對方,卻忘了,大家真正的敵人是轉送、虐殺、亂遺棄動物及補獸器等問題,而不是不同的教養型式。同樣的模式,套用在育兒身上,因為不同的教育方式,充滿愛心的家長們就互看不順眼,東一句西一句的口水講到對方不敢再靠近,卻忘了,我們的敵人根本不是彼此,而是其它更嚴重的問題。

總之,因為不同教育觀念的撞擊,我現在已不再像過去那樣,希望我的blog有人氣,積極認識來訪的新格友了。理由很簡單:再這麼謹甚談話,只怕有天我會關了格子,省得麻煩。

在此聲明:以下內容,不喜勿入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老調重提二段小故事。

Angel媽媽

我小時候住過花蓮,但國小一年級時,就轉學到台北去了,所以對於花蓮的記憶少到可憐,但對台北大城市的記憶,卻是多到讓我難以負荷。

我們家太常搬家,光是小學,我轉學了四五間學校。(國中又唸了二間學校)因為父母過度保護,一直到十八歲前,我完全沒有機會單獨與同學出去玩,假日幾乎關在家裡,偶爾父母會帶我們去旅行或公園走走,或者和父母之朋友的孩子們玩,但大部分時間還是家裡待著(父母也不太會陪我和弟弟)。自小我雖不常生病,卻生性內向又沒有力氣,極度自卑又沒人緣。母親說我從幼稚園時期,就常哭著不要上學,因為會被小朋友拒絕而難過,母親只好去幼稚園拜託小朋友跟我玩。國小一年級時,老師曾告訴我的母親,說我又笨學習力又差,當時我看到母親含著眼淚,心情沮喪的帶我回家。

之後的校園生活,重複著課業及人際上的挫折、沮喪,我約在國小中高年級時,逃進白日夢的世界裡,一直維持到高中畢業,我才自行對白日夢做了了斷,算是與它做了平衡,總算不再干擾我的學習,讓我在其它領域有了小小成就。繪畫是我青春期的發洩窗口,白日夢一直我的創作來源,然而我到三十幾歲後,才發現這一事實,已有為時以晚之嘆。(三十年來,我一直把白日夢視為可恥之事,恨不得它就此消失;三十年後,才曉得那並不可恥,唉。)

當我擁有小玉米的第一年,我希望這孩子不會像我的過去一樣「沒有機會玩」,而是快樂、有自信、健康的好孩子。我很認真的閱讀許多育兒書,像其它太太一樣規劃著兒子的早期教育,甚至想像著沒有書本、寫字、功課的自然生活,所以天天努力帶兒子出去玩,運動他的身心,就怕這孩子的童年不快樂。

然而,事實證明,我認定的快樂,和兒子、老公的童年快樂,根本是二碼子事。


Alex爸爸

Alex是在台東出生的孩子,自小就和原住民玩在一起,是個標準的鄉下「野」孩子。每次Alex都告訴我,他自小「體弱」,打架打輸人,跑也跑不贏人。但事實上,Alex在平地人的眼中,已經算是「壯男」了。他說:「住在賽亞星球上,和一群賽亞人生活,當然什麼都不行啊!」言下之意,就是賽亞星上的地球人,回到地球後,也會變身嗎?(這段話,要看過漫畫”七龍珠”的人,才聽的懂話中之意吧!)

相較於童年時期沒自信、自卑、體能差的我,Alex卻是個充滿自信、身體強壯、多才多藝的人。當我說著想去看原住民的歌舞表演,他說:「那有什麼好看?我從小看到大,吵都吵死人了。」當我說欣賞他童年時期的成長環境,希望小玉米和他一樣在鄉下小學唸書,他卻說:「那又沒有多好?資源不足,根本不夠用。」

我的童年之最大遺憾是「沒有機會玩」,Alex給我的最大感觸是,他的童年遺憾是「沒有足夠的資源供他學習」。據我婆婆的記憶陳述:他幼稚園前就會看書、上幼稚園時老師哭著說不會教(婆婆只能躲在大樹後面等他放學出校門,怕遇到老師。)、五歲多被幼稚園趕去上小學、上小學後老師一樣氣的要死、當班長時全班大亂(所以從沒當過模範生)、老師見到婆婆就催著要小Alex快跳級上國中(大概老師快受不了了,但婆婆不答應)........。

整個故事聽來,就是一個惹人厭的死小孩的故事。因著這樣的成長經歷,Alex有了小玉米後,也再三叮嚀我:「父母不要當孩子的拌腳石!」

當我提出幾歲前不讓小玉米寫字、認字,去鄉下小學天天快樂的玩,以及「寧可在小池塘裡當大魚,也不要在大池塘裡當小魚」(註1)等理論,聽在Alex爸爸耳中,想當然耳,我根本就是小玉米的大石頭。這樣的結果,演變成夫妻大吵架,以及無數次的爭執、衝突,直到我了解真相,與之妥協為止。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我常無奈的說,我左捧著「快樂童年」教義,右捧著特殊教育,來面對老公和兒子的問題,等於手拿二本教戰手冊,去觀察及面對各式各樣的不同孩子,結果,我的言論與實際作為,當然會出現矛盾現象,令人難以信服。

可是,是我故意要這麼奇怪嗎?有時我才要反批,幾歲前不可以做XX事,限制孩子不可以提早做這做那,跟另一流派要求幾歲前提早做XX事,差在哪裡?其實二者父母,都是在用大人的觀點,去計劃孩子的早期教育。試問,二個流派,哪一個是依每個孩子不同的性向、成長速度、學習型態、個性及想法等等差異,而提出適性的教育呢?

有多少家長,能不因自己的成長經驗之限制,而去限制孩子的不同發展?每個家庭狀況不同,父母想法差異及態度極大,試用在單一家庭的理論,就完全適合套用在其它孩子身上嗎?

不給予幼兒喜歡的事物,就是給幼兒未來的選擇權?還是如我丈夫所言,父母的好意,根本就是孩子的拌腳石?

如果上述問題,無法有清楚的陳述反駁,說真的,我根本無從去駁倒我的丈夫,然後限制兒子不可以提早做這做那,以免成長之路會犧牲了某一方面的發展。這些話,在我的丈夫、朋友耳中,全成了寥論,因為毫無科學根據,也無法保證未來。事實上,我自己觀察週遭眾人,以及我自身成長經歷,許多教育,只能說,立意良善,卻不一定一體適用全部的人。如果未能先了解個體差異,再提出適合的教育,那麼教育,終究是變形的怪物。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說法一:不可以太早寫字。

 櫥櫃門塗鴉(3y10m)
小玉米二歲時還不會寫字,但他極愛英文字母,所以他自行變通,用各式材料做英文字母。看在我的眼中,那些字母全成了創意的學習方式,而且是超越成人教育孩童英文字母的「創意教學」,一般成人幾乎難有相對等的教學表現。(請參考小玉米的文字簿)三歲後的小玉米,開始拿筆寫字,而且他不再只寫英文單字了,他自己拿起喜愛的書本,依書模仿標題,在紙上抄寫練習。甚至,想寫的字卻沒有書可模仿,小玉米就要求爸媽寫出他要的字,他再拿那些字繼續模寫。

後來,隨著小玉米對中文的日漸熱愛,小玉米開始要求像大人一樣,要簽自己的名字。因為小玉米有完美主義,有天,小玉米發現自己字醜,開始拒寫名字,並要求我們幫他寫字,我心想不要勉強他,從此就不再請他寫字。之後曾有人教我如何自製中文練習本教孩子學寫名字,我一則嫌麻煩,二則認為小玉米還不到時候,我不用急著要他寫字,所以就把此事拋到腦後,不再去想。

之後就不是什麼好事了。首先是小玉米要求爸爸在某個勞作上,幫他寫名字,爸爸寫了中文,小玉米卻大哭,搞到父子失和、媽媽好氣又好笑的調解紛爭,最後爸爸寫上小玉米英文名字,小玉米破涕為笑(爸爸氣的說:「你只說要寫名字,誰曉得你要"英文"名字!」)。

然後是小玉米要求媽媽寫名字,媽媽幫小玉米寫好名字,小玉米卻開始生氣了!我說:「不然你自己寫。」小玉米更不爽,不斷的鬧說:「我不會~我不會~」我寫不行,小玉米自己又不要寫,那是來找碴嗎?就這樣引爆母子衝突,最後我負氣的捉著小玉米的手,幫他寫上名字,沒想到小玉米笑開懷:「謝謝~」

緊接著是音樂治療課,小玉米吵著要跟媽媽一樣,在老師的本子上簽名(表示有出席),但老師不答應,小玉米就在教室裡上演一場哭鬧劇,大哭大鬧、躺地上打滾,搞到我沒好氣坐一旁裝沒看到,老師則無奈的應付小玉米的爆炸情緒。最後,就在我中途上廁所回教室後,驚訝的看到一幕--老師捉著小玉米的手,教他寫自己的名字。(我驚訝的是,老師跟我一樣,被小玉米搞到非教不可啊!

之後的音樂課,小玉米乖多了,但老師上週故意測試小玉米:「不可以簽名喔!」小玉米「喔!」一聲,整個臉跨下來了。老師自然是會滿足小玉米,但我當下心想,不了解的人若看到這場景,應該會以為「這老師在鄂殺小孩的天份」吧!(有一說,不要捉小孩的手寫或畫。)

我想,若非親身經歷,根本沒人相信,有小孩子會因為「不能寫字」這件事,會情緒崩潰、挫折、難過,而且反覆無數次的與週圍家人發生爭執吧!如果我只聽信某一流派的說法,剝奪小玉米的興趣,會比較好嗎?或許有人會認為,我是拿小孩的一點小表現,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我真要說,那就隨他人說吧!如果我因為他人的三言二語,不但回家要遭受老公的強烈質疑,同時還要面對一個情緒崩潰的小孩,這些狀況,別人會幫我承擔嗎?

(在這之後,小玉米最近的新興趣是,寫他愛吃的「鮮芋仙」! XD )


說法二:不要太早認字。

當別人的孩子忙著追問大人:「為什麼?」時,我的兒子卻是天天追問我:「這(中英文字或句字)要怎麼唸?」或許很會問為什麼的孩子,會讓人放心於他的表現吧!但相對的,小玉米的興趣在文字符號上,這樣的他,與喜歡恐龍、汽車等,擅於說出許多種恐龍名、車名的小孩,或者能背出完整三字經、唐詩的孩子,差很多嗎?

有時只是形式的不同,提早會認字的小孩,就是遭人批評。

當我以為小玉米是自閉症時,就算是一點小小才能,我也絕不放過,因為就我對自閉症的了解,任何一項才能,都有可能是與外界聯繫的管道,或者未來謀生的能力之一,甚至可能是自信心的來源、成就個性的基石。但是當小玉米正常了,他會認字,別人看來,就是問題了。

事實上,小玉米和他的父親的童年相比,真是可愛迷人多了。提早認字並沒有讓他比其它孩子更早接觸超齡的知識,原因很簡單,他沒興趣,也沒問,我就沒教。加上他的語言能力還在持續進步中,因著差強人意的表達能力,所以小玉米在老師們的眼中,真是可愛又有趣的小朋友。

也因為小玉米認字時間長短不一,我從沒訂過認字時間表或計畫課程,所以小玉米大部分時間都在玩、交朋友,認字或寫字只是他眾多興趣的一部分。


說法三:太早運筆畫線條,不利繪畫.....;大人不可在幼兒面前畫太詳細的圖,幼兒會喪失繪畫信心.....

說真的,我對這類說法,感想頗深,而且一樣覺得沒科學根據、簡直莫名其妙。有些人沒有太早運筆,一輩子只能畫出國小水準的塗鴉。有的人從小接受精英教育,讀的是醫學院,但中途跑到漫畫網友圈裡,畫出超越同儕、具藝術水準的顏色繪畫。我自己本身早期更是沒有太早運畫也沒什機機會玩顏色,但這沒有影響我任何繪畫能力。

應該說,相信這說法的家長,有多少是曾經熱愛過繪畫、經歷過創作的未知與挑戰、還記得最初愛畫圖的起源是什麼?如此去思考幼兒繪畫,還會有人想自訂時間表,標示每個孩子幾歲前只能玩顏色,不能玩線條嗎?(另一派的人,則是即早送才藝班,這就不在討論之中。)

我和Alex不是專家,但我們都曾在繪畫上獲得成就感,所以對於這類說法,不予置評。倒是小玉米的表現,逆著這些說法走,讓我不得不再次放棄此一流派的理論。

其實一開始,我畫詳細的圖給小玉米看,小玉米是不畫的,我曾十分憂慮自己的行為,導致小玉米"不畫"。三歲後的某天,小玉米突然拼命畫,一畫就畫掉幾十張紙。又有一天,我畫什麼,小玉米就模仿著畫,畫出相似度80%的圖案,嚇的我有陣子不敢再畫。小玉米反覆要求我畫,我不畫了,小玉米開始生氣、憤怒,逼得我再畫,而且一次比一次要更多細節,激發他更強烈的畫圖欲。

在我們家,「亂畫」,只會讓小孩喪失信心,進而對大人出現強烈的不滿情緒。當我讀到胡寶林的【繪畫與視覺想像力】一書:「老師或家長隨時是兒童的創作同伴,尤其當他們要求一起動筆時,不要拒絕;應自己另取一紙來畫。但不要給孩子太多榜樣,大人畫的愈複雜愈好,以免被兒童完全模仿。」我不得不點頭,因為和我觀察小玉米的現象,完全一模一樣!!(不要有人誤以為我只讀過一本幼兒繪畫書啊!其實我讀過的不多,但也比一般家長多了。)

每回看小玉米繪圖,我想起自己最初的繪畫欲,也是因著旁人的畫圖模樣多變美麗而深受吸引,希望自己畫出一樣的圖,希望自己也能有一隻神奇的筆。畫久了,有天,畫筆自己就有生命,它想畫出自己的模樣,而我只能享受過程,無法預測成果。

最初的興趣,才能決定後面的學習,是否能延續。我既沒期望小玉米是用色高手,也沒期待他成為畫家,所以就由著他自由揮灑,不管他決定先玩顏色還是先畫線條。只要有興趣,後面學什麼都來的及。更何況,孩子的興趣變來變去,天曉得哪天他會不會變心了,又去玩別的東西?

「興趣」擺前面,其它就再說了。


說法四:因為太早寫字讀書等,犧牲其它方面的發展。

或許其它孩子有這類問題吧!至少我自己的成長經歷,就能感同深受。但我育兒經歷,卻是言行不一。可能是運氣好吧!因為小玉米從不因為太早讀書寫字(花的時間太少),而影響到繪圖、運動、社交等能力,所以我自己當媽後,尤其是小玉米三歲之後,我越來越少操這方面的心,就放任兒子自由去發展。

跑運動場(3y11m)
前天小玉米在某國中的操場,跑步超過一千公尺,而且欲罷不能,跑到快晚上七點,還想再跑。

上週的某一天,小玉米和小朋友高速用腳運球搶球,我這做媽的被嚇了一跳,因為很少看到兒子體能如此之好。小玉米會和小女生一起玩伴家家酒,但只要活動力強的男孩子出現,他馬上會被吸引走,然後跟著那群男孩子追趕跑跳蹦,或者跑進草堆裡你追我跑。近來我算是安了不少心,我自己童年期體能不好,進入國小後,耐力和體力完全追不上同儕。看到小玉米體能方面像爸爸不像媽媽,我心想,以後小玉米進入國小,至少體育課不用擔心跑不動或沒力氣丟球吧!

歌唱方面,小玉米像到爸爸的即興演唱,前天在奶奶面前自編「奶奶歌」的「奶奶奶奶奶奶奶......」,逗的奶奶笑個不停。後來又在爺爺奶奶面前,假裝有拿麥克風,開始表演許多兒歌,還又唱又跳,爺爺奶奶熱情鼓掌,我則在一旁楞住,因為我從不知道自己兒子「如此愛現!」(可能早就在幼稚園有不同表現,但他是第一次在家人面前表演這麼久啊!)

閱讀方面,以前只會照文字唸書,現在完全跳脫文字框架,直接看圖說故事,而且越來越會說,偶爾會提問我們文字怎麼唸或情境怎麼了,但大部分時候,小玉米都是拿著書說:「我來說故事給你聽!」 (偶爾出槌,他說要講故事,卻自己看起書來。Orz)

家事方面,越來越會折自己的衣服、會收衣服、協助收餐具、搬東西、澆花、洗碗(需協助)等。

生活自理方面,會自己洗澡(背後洗不到才要人幫忙)、洗頭髮、刷牙(尚需要人協助)、上廁所、穿衣、收書包等。其它團體生活自理要求,幼稚園繼續要求中。(這方面我不了解)

唯一有問題的語言表達能力,還有待加強,但這是因為太早讀書寫字害的嗎?勉強說來,我倒是能接受太早接觸英文導致的惡果之說法,但我不認為是讀書寫字害的。不論我的童年或其它語緩的孩子,沒有提早讀書寫字也一樣語緩啊!只能說,這點小玉米倒楣像到媽媽嗎?呵.....

至於提早讀書寫字,影響到哪一層面發展?說真的,小玉米除了玩,還是玩。就算是讀書寫字,他也是當在玩。實在不知道還有什麼可列出說明。(這次之後,我也不想再提了。)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有時我真要嘆氣,我既沒有計畫性的教小玉米才能,也沒有任何課程表或規劃性的教案,甚至很少說故事,有的只是給孩子想要的東西及環境,多陪伴孩子,常帶他出去玩,如此而已。我既沒說我的兒子特別厲害,又或者我家特別聰明,甚至連精英教育都沒有,實在不懂,為何也能搞到,一些教育流派不能接受?我既沒拿我家例子套用所有孩子,為何別人拿別的案例或通用理論,來套用我家小孩?

最後我還是什麼都別聽,或許寂寞了點,至少省事。

結論:教育我自己比較快點,其它言論就別管了。








註1:「寧可在小池塘裡當大魚,也不要在大池塘裡當小魚」,意指寧可讓小孩晚上小學,身心理狀態都比較成熟,成為「大魚」,再進入國小(小池塘)裡唸書,這樣的孩子表現通常超越同儕,也較有自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