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狂牛症,就會提到普恩蛋白(Prion),有人用了妙喻形容這個Prion:「........它是一種普通的蛋白,在細胞裏也是一種正常的存在。它獨特的地方在於,它在某些情況下會「變形」。這變形比較像是變形金剛的變形,也就是本質不變,但是變形之後擁有不同的相貌與能力。」(引用自「美國牛肉爭議的一些科普ABC與雜談」)

變異的prion的防禦率,在變形後變的更強,形同變形金鋼一樣,本是一台車,一但變形,能力、防禦全面提升,破壞力十足。
但是未變異的Prion,它並不全然是壞的。請參考:「普利昂蛋白質的光明面」一文。(真是令人又愛又恨的東西啊!)

一篇被人到處轉貼、用來警告世人狂牛症的可怕的文章(已經被貼到不知原作者及出處是誰了),文中如此描述:「........病發後死亡率100%,成功醫治比例是0,大約半年至一年死亡。症狀類似於 “惡靈古堡“ “毀滅倒數28天“ ,因1986~1993年間爆發狂牛症和騷羊症事件,所以殭屍電影裡的背景都設定在倫敦。主要因為腦部海綿化導致急速失智,進而言語和行動能力失調。」(參考網址:「關於狂牛症資訊」一文)

當然了,得狂牛症的病患,是不會到處咬人,像電玩、電影般恐佈啦!而是「運動功能失調、傻笑、痴呆等病徵,然後悲慘地死亡.....」

CJD(庫賈氏症, Creuzfeldt-Jacob disease﹐CJD)多發生於老年人,而vCJD則好發生於二十多歲的年輕人,且具有相當高的致死率。想想二十多歲年輕人,人生才剛開始,就要迎接死亡,是多麼令人扼腕的事!

原本科幻裡頭描率的變異,是與這世界有段距離的幻想世界。在21世紀的今天,不知不覺,卻有種「幻想靠近真實」的危機感。

相關的媒體報導多且混亂,所以我收集了相關科普及動保角度的報導資料,供有興趣的人參考:
狂牛哪裡逃!(科學人,作者普魯希納(Stanley B. Prusiner))
狂牛症到底有多危險?/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狂牛的復仇(Sciscape科景)
常見土壤礦物分解近乎無敵的Prion
Prion疾病透過羊奶傳播?


科普資料讀到眼睛快脫窗,最後我的結論是,「不吃美國牛的OOXX」只是基本功,但不代表,不吃美國牛就沒事。看來,我只是長了見識和常識,卻沒什麼可說就是了。



P.S.有興趣討論狂牛症的看倌們,留言時請注意,請「客觀、冷靜、合理」的留言。超脫理性的留言,我會砍掉喔!呵......(本文我也用很小心的態度去寫,應該沒什麼好爭議的吧!?)


===============================

有一個不具名的路人,貼了一篇文章「轉錄:(重要資訊與說帖) 美牛真相」
因為該路人貼文內容太長,所以我把留言刪除,改成貼網址方式。
有興趣的人請自行閱讀。
http://wingydog.pixnet.net/blog/post/2060353

希望不要再有留言長度長到上千字」且「不是自己寫的」留言!
不管有沒有著作權,或原作者有沒有放棄著作權,都請尊重我的地盤。
要留,請留網址,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