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2011.1)
(圖)多次前往台北檢查小玉米的耳朵,我們在最後一次檢查結束後(也就是上上週),順便去陽明山國家公園走走。果然挑了個"好"天氣,十度以下低溫不說,還接近傍晚時分,走到冒汗又走到天黑,嚇屎人啦!



我和Alex常笑說,我家小孩,一個是半夜一直醒來找人,另一個是早上叫也叫不醒。當然囉,那個叫不醒的,就是我家哥哥小玉米了;一直醒來找人的,自然是弟弟小好米了。

自從弟弟小好米出生後,我們常笑說,老大像到媽媽的耳朵,從嬰兒期就反應慢半拍或沒反應,到現在則是偶爾的聽而不聞;老二則明顯像到爸爸的耳朵,初生一二個月時,就對聲音很有反應,一聽到聲音立即轉頭至正確方位,跟哥哥同時期完全不一樣。

就是因為有了弟弟的存在,小玉米的耳朵問題,經由對照組弟弟小好米的比較後,才漸漸注意到他耳朵可能有聽知覺的問題,轉而請音樂治療的蕭老師評估一下,從蕭老師那兒確定小玉米的"聽"是有問題後,再到台北的大醫院做進一步的確診。如今想來,我忍不住問:如果我們沒生弟弟,我們這輩子會花多少時間,才能注意到"聽"的問題呢?如果我早幾年生弟弟,是否會更早注意到小玉米的"聽"問題?

現在問這些,只是我禁不住的自問罷了。其實這些都不重要了,目前我只想知道一件事:是那些因素,導致小玉米語言遲緩/自閉傾向?這問題很基本,實際上問任何人都沒什麼答案,但我就是覺得很重要,不自覺的就把這問題擺在心中多年。事實上,真的找到答案了,我也不見得要解決它。我非常了解,關於腦部、先天性的缺失部分,是無藥可醫、無法根治,所以我只要找到問題的根源,針對問題給予配套策施即可。

爸爸的耳朵

我們家的爸爸,從小趣味故事不少,其中一個故事是:國高中時期,每天早上上學時間,婆婆上樓要叫醒Alex,她都還沒敲門,Alex已經起床換衣服了,婆婆根本不用叫;後來Alex自嘲是「防暗殺型」的人,好像怕人暗殺,只要有人站在他房間門口,立刻就知道有人,連睡著都會醒過來。

弟弟小好米的耳力好,初生沒幾個月就看出來了,他根本是爸爸的翻版。小好米現在還小,還看不出長大後是否能像爸爸一樣,不用媽媽辛苦叫起床,但光是零歲嬰兒期,小好米常半夜起來「查舖」,一有風吹草動聲音就醒來大哭找人。 隨著小好米的成長,到後來,小好米查舖找不到媽媽,乾脆直接殺出房門找媽媽,搞的老母用電腦時間大幅縮水,幾乎沒什麼時間寫文了。(寫文就得挑燈夜戰!)

小好米從出生第一個月起,躺在嬰兒床上,一點聲響,就能讓他那又圓又大的眼珠子轉啊轉,脖子很早硬的他,頭一轉就歪向聲音的方向,總讓我感到驚奇。現在哥哥上音樂課,弟弟在一旁陪課,一聽見音樂聲,有時小好米的反應比哥哥還快,我常想,會不會長大後他也會吵著要上音樂課啊? XD

媽媽的耳朵

小玉米的耳力,平時還不錯,聽古典音樂能記樂風曲調,感覺還不賴。可是有時就是會聽而不聞,又或者一句話要媽媽重覆講n次才動,講到我火都來了,他也氣了,母子自然衝突不斷。早上起床上學時間,更具挑戰性,因為他常賴床,弟弟半夜或早上大哭也吵不醒他,醒來後又常有起床氣,實在是非常有「乃母之風」,讓我常感嘆,怎麼好的不像,偏像到壞的?

沒錯,本人在下我,從小就是賴床、起床氣、一睡著很多聲音都聽不到(921大地震搖到房子家具吱吱叫,我還能睡到半夜一二點才醒)、聽而不聞。甚至是求學時代,台上老師講課本上哪裡劃重點,幾頁劃過去了,我還找不到要劃在哪一行哪一段;老師講歷史故事,我常常聽了下文卻忘了上文聽到什麼,故事會接不起來。這樣的好處是,我上課很容易左耳進右耳出,嗚嗚嗚...(這能叫好處嗎?)

前陣子,幼稚園老師問我:「小玉米是不是昨晚沒睡飽?」我回:「沒有睡的少,也沒睡的特別多。」(反正就跟平時一樣啦!)原來,小玉米那天在班上,老師交待過的每件事,他全都「有聽沒到」,事後又再跑去跟老師一一詢問,令老師不解(因為太反常了)。我能說什麼呢?要不就是小玉米的注意力有問題?要不就是他耳背嗎?(然後不論哪一個問題,都像到我這裡,唉)

台北檢查

其實,在我寫了那篇「聽知覺」一文沒幾天後,我們經由格友tt的介紹(非常感謝),我們全家就火速趕去台北的醫院,找了位知名的醫生做檢查。這是一段漫長而疲累的檢查之旅,每週都要北上一次,來回總共要三小時,到了之後又要等待醫生超級慢的看診速度,每回都要等到十二點或一點多才結束看診,對大人或小孩而言,都是很折騰的事。

我們大約去了四次,第一次檢查就發現小玉米單側右耳聽力很弱,正好在正常值的最低分,再多一分就落入異常了。後面三次檢查,則是排除耳屎等其它干擾聽力因素,然後重複做檢測,確定小玉米的單側聽損問題,結果都和第一次做的差不多,沒什麼進一步的結果。

醫生問我們,這樣的話,是否要做聽知覺的檢查?同時醫生問了一個問題:「小玉米有辦法在檢查時,躺在那裡不動四十分鐘嗎?」如果不行,就是要用藥了。這問題,馬上讓老公退縮了。沒辦法,小玉米"醒著時從來就沒法乖乖坐著一分鐘",又怎麼可能乖乖躺著給醫生做檢查咧!老公一想到寶貝兒子要被用藥,非常不同意。我很猶豫,不做這檢查,就無法查明真相;萬一做了結果沒事,等於白做,小孩也冤枉。醫生見我們遲疑不決,建議我們做細胞檢測即可,若檢測出有異常,再來決定要不要做聽知覺的檢查。

就這樣,最後一次,小玉米做了細胞檢測,結果"無異常",醫生說不用做聽知覺檢查,僅建議我們再做過敏源檢測,確定是其它過敏源問題。醫生除了提醒我們三個月後再來做追蹤外,還說了一段話:「我回去查了資料,音樂治療確實有效,你們繼續做音樂治療吧!」

我想,當年我無心插柳的讓小玉米上音樂治療,或許這就是幸運的開始。小玉米三歲就開始接受音樂治療,如果當年沒有做這一項治療,今天的聽力檢查,搞不好會從「正常」變成「異常」。雖然小玉米單側耳力弱,對醫生而言,小玉米「非常正常,二隻耳朵都沒問題,可以放心」。嗯,我想這樣的結果,也不錯啦!至於聽知覺的檢查,等到小玉米大到能安靜四十分鐘再來做,搞不好也錯過了黃金治療期?!不過我也看開了,我感覺到,冥冥之中,有一股力量,讓小玉米一路走來都遇貴人,幸運之星一直伴隨著他。所以這個問題,我決定船到橋頭自然直,一切就隨緣吧!

上帝的力量

某天,老公假日出公差回來後,講了一個超玄的事。老公跟老闆去台北找一位客戶,聽說是基督教之長老級人物,而且他常會感動到神跟他講話()。聽老公描述,長老知道後,就試著透過聖靈了解一下情況,他轉達上帝的話:

第一,上帝不認為小玉米有自閉,聽力也沒什麼問題,但他的右耳一帶腦神經有些雜訊干擾。當時Alex不記得小玉米是那隻耳朵聽力較弱,事後和我比對證實是右耳沒錯。因此,也會影響到玉米的眼睛容易乾澀。(這也是真的)同時,會讓他指尖部份,有刺痛感。(沒聽玉米說過)

第二,上帝說玉米的大腦記憶方式和一般人不太一樣,所以有時會有和一般人不太一樣的反應方式。教的好可能是○○,若沒教好,不同於他人的反應,可能被當成XX。(我發現上帝給的名詞,太過於敏感,易引人爭議,決定自行打文字馬塞克,避免無謂的討論。)他也點出,小玉米的大腦很有意思,對符號和數學,有很強的理解能力。(符號文字方面,玉米確實有較強的識別和記憶能力。但數學要再看看~~是還有興趣啦,只是常算出一些奇怪的結果。)

第三,上帝說這孩子有很強的記憶力,看書記書☆☆。(目前看來記性還不錯,但是否真的記憶力★★,可能要等正式上學才看得出來)(爭議字繼續打馬塞克)XD

最後,長老千交待萬交待老公一定要帶兒子去他那,長老要為小玉米祈福,這樣小玉米腦中的雜訊就會消失了(細金a??)。我是覺得,有部分講對,部分扯太遠。不過,這位長老上次也是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跟我老公提到我婆婆的身體狀況,正確率高達80%吧(我覺得啦)。這次又提到小玉米,資訊相似度高,確實是「太玄了」。

我目前只有一個想法:如果能幫助小玉米的耳朵,神奇的力量,我也願意相信啦!  (不過目前老公還沒帶兒子去看過長老就是了)


:長老這個能力是神賜的恩點,雖然長老不是對每個人都能有聖靈的感動,也不是百分之百準,他只是轉達上帝的話。


secreat.php.jpeg
這又讓我聯想起這本書

二年多前,我讀到這本書時,覺得有些白爛,但最後還是選擇「相信」了。我願意相信仁愛基金會,我願意相信音樂治療的蕭老師。然後,奇蹟就來了。

這樣一個單純的想法,將孩子的詳細資料交給老師,尊重老師的教學方式,不介入師生互動的圈子,僅就觀察者而觀察之,然後將這樣的態度,延伸到幼稚園老師身上,老師們獲得鼓勵,變的更加認真、熱情。我發現,越是尊重老師,老師回饋給孩子的就越多,孩子成長的速度就越快。這是一個良性的互動所創造的環境,而幸運之星,一直伴隨在孩子身邊。

究竟是人在創造環境?還是環境在影響人呢?

當事情結果不如我們預期時,我們的思考路線及作法,是否會間接打壓了老師的教學及應對,莫名的施壓予對方,製造了不良的惡性循環?又或者,用我們另類的創意及活力,帶動另一個單純的教育者,進而活化了整個受教空間?

這些都只是我一小段心得罷了。看著小玉米順遂的音樂治療之路,我感謝有神的保佑與賜福。

不知這樣的神奇之事,是否能延續到國小,甚至國中、高中、大學,乃至他的整個人生呢?(我這樣會不會太貪心了啊!)XD



----------------------------------------------------------------------

(以下寫於2016/12/27)
小玉米已經11歲半了,卻還是有人陸續留言詢問當年求診的醫院資訊。在此我公開相關醫院資訊,並關閉留言功能,以後不會再回覆這類詢問。有無效果也請自負後果。

天母振興醫院「耳鼻喉部暨聽覺醫學中心 」
http://www.chgh.org.tw/chgh/content1.jspx?did=402883aa2bf06e6c012bf614319100b7
掛「聽覺科」
http://www.chgh.org.tw/chgh/content2.jspx?bid=402883aa2c150908012c16fed515003d&did=402883aa2bf06e6c012bf614319100b7&num=3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