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某日零晨早起,從我家陽台驚見的天空景象。


(一)

自從去教會後,因緣際會下,結識一位原職業是醫生、現為二個孩子的全職媽媽。一直以來,她給我的感覺是充滿自信、美麗大方的女子,我總會猜想,過去的她,或許是女強人,也或許是類似千金小姐般尊貴,有著許多追求者,受到許多人的喜愛。然而,做了母親後,她和我一樣,下廚、種菜、家事、戶外運動等,無事不包。她的談吐有著獨特的智慧和魅力,讓我常羨慕她天生擁有的優秀條件。但是,在前幾天,她告訴我:「為什麼你的身材那麼好?生過孩子,該瘦該胖的都有?」

我楞了一下,原先該我羨慕她呢!因為她個子高眺,面容絞好。她說自己胖,我卻覺得她身材均勻。反觀我個子矮、臉大、眼睛小、腿又不好看、平胸,怎能和她相比?

後來,她又提到我的好皮膚,但我說,我的皮膚已經變差了。我忍不住說:「別認為我標準太高啊!我長的不美,唯一驕傲的是皮膚。近年來我照鏡子,常看不下去,難過不已啊!」

終於,她有了新的領悟了。她說:「原來大家都有一樣的心情。我也是,照著鏡子,不明白為何要為了孩子,把自己搞成這個樣子。」後來,我們和在場的其它朋友,忍不住一起笑了起來。

我的感想是,每個人在有孩子後,都患得患失。我羨慕她,她也羨慕我。實際上,我們在彼此身上,尋找自我失落的部分。或許,我們該重新建立自我才是。過去只能成追憶吧!


(二)

好幾次,我帶小玉米到圖書館借還書時,我都會被櫃枱的圖書館管理員問:「這是你的孩子嗎?」

我看了看週圍,沒有任何人在我和小玉米旁邊,圖書館管理員不可能誤以為小玉米是其它路人的孩子;仔細想想他(or她)的問題,我客氣的回答:「對啊!他是我的孩子。」然後順口補充:「其實我已經32歲了。」對方的反應是大吃一驚,然後說:「哇....我明明看你還是小姐的樣子,怎麼會有孩子了?」

我真想反問:「什麼叫「小姐」的樣子?什麼叫「媽媽」的樣子?」

其實我最怕的是,因為外觀年紀看來很小,而被他人小看了。這年頭,小媽通常是給路人甲乙丙丁碎碎唸的,甚至還要教我一二招育兒招數才行,就怕我「年輕、不懂事」。只好加強自信心,學會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了。


(三)

曾有幾次,看到格友大方放自己的照片在網路上,供人觀賞。喜歡以文交友的我,心想,對方都將自己樣貌展示給我看了,我似乎也該如法炮製,找一張自己的照片,放在網誌裡,讓遠方的格友,也能記住我的(不怎麼樣的)臉。

養育小玉米三年來,我拍了上千張照片,以便為小玉米做成長記錄。我拍的很詳盡,拍孩子、老公、貓、朋友、朋友的孩子、路人的孩子、大自然及其它等等,我不停的翻閱這些照片,想從中找一張自己的照片。實則是,我的照片少的可憐。沒有幾張能看的。

我想起(一)那位太太說的話:「........照著鏡子,不明白為何要為了孩子,把自己搞成這個樣子。」我不滿意鏡中的自己,也不滿意相片裡的自己,那少少的照片,沒有一張能貼出來。原來,就連拍照,也搞到沒什麼自我。

幸好拍照已成為我的樂趣,不然,我真的會被上述文字中的自己,搞到沮喪。


(四)

常常我覺得自己快昏倒了。

每天早上七點或八點多起床,早餐完畢,就頂著豔陽,帶著孩子在外活動。下午買菜回家(或中午回家吃飯),一進家門就煮飯。晚餐完畢,又急著要洗澡,接著要哄小孩上床睡覺。小玉米入睡後,我要思考、要唸書、要和老公討論家裡的事、要規劃隔日的行程,忙完通常已一二點了。

小玉米被診斷出輕微自閉症後,我將母子二人的情緒問題擺第一,同時要教導他所有情境下的語言,以及負起教育生活認知等。我要將自己當成小玉米的專屬行為、情緒、語言等方面的老師,還要負起他的生活起居,甚至依他的需求,尋找美育、音樂、遊戲等其它領域的資源。我不但是小玉米的母親、保母、家教和女傭,同時還是他的老師、心理師等,要全方位的協助他、拉把他,讓他未來適應社會能力好些,情緒困擾能降至最低,期望他未來求學之路能多些快樂、少點衝突。

照顧家人的生活,我也得努力照顧我自己。我試著讓自己畫圖,或者寫網誌、看書做筆記、多到戶外走走、交朋友等,儘量讓自己的身心靈平衡,減少情緒暴走的衝動。

每天,我都覺得自己頭昏,幾乎快不行了。諷刺的是,當我橕不下去又硬橕時,漸漸的,身體習慣了疲累,不再視這程度為累,所以我又有力氣,繼續做下去了。難怪有些人,越操越強壯。

當麻煩事不再麻煩了,人的身心,將壯大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