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齊天大聖(4y11m3w)
最近小玉米很迷我買給他的新書【西遊記】(注音圖多的版本),每天吵著要大人說故事給他聽,一時興起,就提筆依書「畫」了這四字。看到他居然能將單調平版的印刷字,畫成如此的粗體字,心想,如果他生在古代,一定是與筆墨有緣,常沉迷於文墨世界的人吧!(當阿母的亂亂想)

------------------------------------------------------

小玉米即將滿五歲了,因緣際會下,經友人提醒,最近我們已提前研究及參觀小玉米明年要唸的國小,希望他未來就學環境,能符合他的學習調性,將他的個人特色與學校體制衝擊降到最低。小玉米自主學習的性格強就算了,學習的速度越來越快,我常在想,一二年前我那個笨兒子到哪去了?現在他簡直判若二人,性格敏感易怒,容易與人發生衝突,也非常明白自己的優勢在哪,實在很難想像,未來他上小學,會是什麼(驚險刺激)場面?我簡直挫著等。

快五歲的他,漸漸發現幼稚園同學們與他「興趣不合」。上週小玉米去圖書館借了本ABC字母書,那本書被我發了不少嘮騷,我碎唸小玉米幹嘛去圖書館都借這種書?小玉米還叫我別唸了。後來帶他去公園,他吵著要帶這本書去公園「和小朋友分享」,我有種被打敗的感覺,還是讓他帶去,果然他在公園的朋友根本沒興趣看書。(這種地方有誰會看書啊?)

每週一,老師鼓勵小朋友們帶自己的「寶貝」到校與同學分享,這週小玉米帶一個小畫板以及ABC書,開開心心的去上學了。放學我去接他時,看他抱著書走出來,我順口問老師:「他有分享這本書是嗎?」老師笑著說:「他今天一直唸:『怎麼學生這麼少?』」原來,小玉米喜歡當小老師,在家就已經把我當學生,要求我跟著他的手指,唸著他指到的每個英文字母及單字(我唸沒多久就找事閃人);到學校後,寶貝分享時間,他拿這本書出來分享,小朋友卻跑光去玩別的,只有他的一位好朋友捧場(感謝這位用功的小女孩,下次阿姨我買禮物謝謝你。),願意當他的學生,跟他一起唸那些(無聊的)ABC。

小玉米上車後,在車上還是很不高興,跟我抱怨這件事。我只能安慰他:「不是每個小朋友都跟你一樣,喜歡用功唸書啊!別人在玩的時候,只有你還在唸ABC,所以才會變厲害嘛!」小玉米才稍微小小適懷了,然後冒出一句:「我想唸XX國小。」嚇!這可嚇到我了,雖然這已不是他第一次有這要求了,但非常明確表達上小學的態度,可是第一次。
我說:「你還沒有六歲,不能唸。」
他說:「我明天就六歲了。」「你這個月才滿五歲,還要一年才六歲啦!」一聽就曉得沒什麼時間觀念。

我們最近在研究國小,也曾趁假日帶他去看一下國小環境,讓他了解父母最近在忙的事。說實在的,XX國小很多設施都未蓋好,去那裡根本沒什麼好玩的。我沒想到,小小年紀的他,只不過去看過一次環境,已經對國小留有深刻印象。週一早上爸爸喚他起床上學時,小玉米醒來第一句話:「上哪間學校?」爸爸差點昏倒,除了幼稚園,還有哪間學校啊?

後來他仍要求要唸XX國小,我邊開車邊解釋:「你若唸XX國小,你以後不但看不到幼稚園的老師,連幼稚園的所有小朋友都看不到了喔!」結果他還是無所謂,這下我可擔心了,心想:該不會在幼稚園交不到朋友?還是在幼稚園找不到志趣相投的朋友,想去國小求發展?

我警告小玉米說:「小學有一大堆的作業要寫,要常常考試,你以為小學很好玩嗎?」轉念一想,我不能把小學形容的那麼恐佈,搞到他以後怕上國小,可怎麼辦? 只好又說:「上小學能交到新的朋友,有新的老師,但你就看不到幼稚園的老師同學了。」結果我講來講去,還是差不多那幾句話。

媽媽只好使出老招(不是第一次這樣對他說了):「唸國小的小朋友,吃飯都吃很快,大便會自己擦屁股。等你吃飯吃很快、會擦屁股,才能上國小。」小玉米抗議的大叫:「我不想聽!」唉,媽媽講的是真的嘛!國小老師可不會讓你慢慢吃飯、幫你擦屁股啊!

回到家後,小玉米還是在想這件事,我問:「為什麼你想上小學?」他說:「這樣我才會變成大哥哥。我想快點長大。」看著他的臉,我實在很無奈。

孩子,你知道嗎?媽媽看著你一點一滴的長大,媽媽有多捨不得?怕你長不高,每天努力給你吃的;怕你語言遲緩,努力陪你說話;但我最怕的是,你有朝一日,長大了,翅膀硬了,獨立後,就再也不需要媽媽了。現在你急著要唸小學,媽媽心裡有多不捨?

我告訴小玉米:「你現在就是我們家的大哥哥了啊!」我抱著弟弟小好米說:「你看你的弟弟這麼小,你長這麼高,你當然是大哥哥。」小玉米很開心的站高,表示自己真的是大哥哥了。

「小朋友不想學英文,沒關係,還有弟弟啊!你可以教弟弟ABC。」我說。
「可是他太小了,他還不會說話。」小玉米不滿意的說。
「等他大一點就會想學了嘛!」雖然對弟弟很過意不去,這時媽媽也只能拖弟弟下水了。 還好小玉米勉強接受了。

這讓我想起龍應台的書【孩子你慢慢來】,我也很想跟小玉米講這一句話(其實我還沒看過這本書,噗)。身為母親,縱始我的兒子不論中英文讀寫能力都(可能)有國小低年級程度了,我仍有一大堆理由,反對兒子太早唸小學。

1.前面提過的,吃飯太慢,上大號不會自己擦屁股。
2.到現在中午偶爾還會尿床。
3.幼稚園的環境,才能讓他維持目前的自主學習,未來上國小可就難說了。
4.心智不夠成熟。
5.在中班,個子已經是全班倒數矮了,提早上小學,啟不去當哈比人?
6.講話速度很慢,甚至有時會結巴或不輪轉。這樣上小學,誰理他啊!
7.幼稚園老師溫柔又體貼,在老師細心的照料下,他根本是溫室裡的花朵,不知國小的可怕啊--(可能沒那麼恐佈啦!)

孩子,好好享受這美好的幼稚園生活吧!上了國小,一切就不一樣了。切莫提早結束快樂的童年生活啊!維護你現階段的生活,是媽媽給你最大的禮物了。要惜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