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12211.jpg
前陣子,我們又去台中兒童藝術館報到。小玉米在兒藝館玩電子琴,完全不會彈,只好亂按。

不過這次不是要介紹兒藝館,而是想把一些小玉米音樂課之事,做個整理,並與大家分享。


(1)只上音樂課,不上美術課。

上次寫了「兒童美育的困難」和「上不上才藝班?」之給我家老爺這二篇報告,到後來「小小古典音樂迷」一文當中提到的家庭戰爭,我已經被我老公搞的很煩很累,決定一切交由小玉米去決定,我懶得再爭了。也就是說,不上美術課,以後只上音樂課。以後也別想看我寫報告,老娘以後做決定不會對內或對外交待太多,我決定讓兒子學什麼就學什麼。

雖然有些人誤會,以為Alex反對小玉米學才藝,又或者以為他的嘴臉很難看,其實不是這樣子。Alex是個完美主義者,盡責的想當公司的超級強員工、在家當好爸爸好老公,想當然爾,這種想法,在台灣,一定會累死他自己。所謂好爸爸,自然對兒子的教養有一大堆(囉哆的要死的)的堅持,然後對我就有很多批評,最後落下一句話:「其實你應該不會危害到兒子,不用反對太多.....」是啊,吵都吵完了,再丟這句話,有什麼意思?

目前我只怕累死老公,害怕他的完美主義讓他短命。老公追求完美的態度,已讓我充滿壓力。這樣完美有比較好嗎?各方面都有盡善盡美嗎?有時希望他不要當太好的老公,適度的不要太好,好嗎?

至於不上美術課,主要是跟米媽談過很多,事後又看了一些相關美術書籍和資料,覺得上或不上美術課,似乎不是那麼重要的事。「觀察」才是兒童美術的開始,坐在教室裡,接受老師計畫性的引導,不一定勝過直接觀察自然。老師教的再好再有創意,讓每個孩子再怎麼自由發揮,兒童的創造力極早接受老師的介入,未必是好事。反正我家沒那麼多閒錢,小玉米又吵著要學音樂當大師,我就順勢而為吧!


(2)小玉米與特殊兒童的雙語

這件事是正式上音樂課前,音樂老師跟我們提到的問題。事情是這樣子,小玉米以前接受音樂治療期間,既沒上語言治療,也沒停掉他的英文,就這麼順利在幼稚園突破語言障礙,變成中英文都會的小朋友。後來一些家長看了我的部落格,也如法砲製,決定不停掉外語部分,讓特殊兒童繼續在雙語的環境中。

事情真相如何?我並不是很清楚。我仍要在我的部落格重申(已經講很多遍了):小玉米不上語言治療,能繼續玩他的英文,是因為他的中文溝通一直在突飛猛進!而且小玉米三歲到四歲進步的速度,與"特殊兒童"相比,叫「神速」(與一般兒童比,則是正常)。既然孩子的狀況還處於「特殊兒童」的範圍,進展速度無法達到神速,家長就該不斷的觀察、思考,真的能拿小玉米當借鏡,如法砲製嗎?

我的部落格一直在強調一件事,就是「沒有一體適用的教育」,每個孩子都是不一樣的,所以家長要不斷的觀察孩子,隨時調整自己的教育策略,才能適時幫助孩子成長。我當年有把握不停而不停掉小玉米的英文,是因為他的中文一直進步非常多,多到比其它特殊兒童還多很多;另外 他能運用英文字母做另類創作,作品量從二歲到五歲,已超過二三百的量,所以我並不想奪走他的"英文玩具"

如今小玉米的英文能力是:會讀英文童書,但不會英文會話,變成標準的台灣死讀書英文的孩子。為什麼會這樣?自從他三歲上幼稚園後,我就不管他的英文了,全力教他中文,不斷的灌中文給他。幼稚園確實有英文外師中師教他英文,他也突然變成有語言天份的孩子,那又如何?一天只有一小時和外師相處,放假週六日和寒暑假,家裡又只說中文,英文會話當然都忘光光。

現在我只擔心他的中文不夠溜,一緊張講話打結又結巴,以後跟小朋友吵架吵不贏人,會被小朋友嫌棄他講話像大舌頭,所以我不斷的將中文切割片斷,有空就跟他一直聊天、討論事情、交換想法,期望他的中文達到更高階的境界。至於他想看什麼英文?怎麼學?怎麼玩?全由他自己去決定。爸爸還是如常唸自己的英文雜誌不太教小孩英文,媽媽只會看中文書不會看英文書,小玉米這樣的情形下還能認讀音樂家的中英文名字,然後用台式英文(不是我教的)唸「貝多芬」的英文名字,或者自己亂編英語講英文字,快笑死我們了! (講出去會被人誤以為是爸媽的破英文教的啦!)


(5)音樂的洗禮

前幾天,我隨便放了蕭邦的音樂,小玉米頭也不抬的突然說了句:「這是蕭邦的別難曲啦!」上週六晚上,我叫他要用心聽Youtube上的曲子,不要貪心一直用keyboard鍵一堆音樂家的名字換音樂影片,他突然回了一句:「這是海頓的小步舞曲啦!」然後他很不想聽海頓,又要鍵入小約翰‧史特勞斯的英文名(看書照著打),而我們父母則被他嚇一跳,趕緊跑去用別的電腦查海頓的小步舞曲是什麼樣子。昨晚小玉米在車上聽到我放的CD,又說了落落長的曲名;可能講錯了,反正我記不住名字就是了。XD

這情況幾乎每天都發生,已經說不完、來不及記錄了。我想一般小孩都能像他這樣吧!能記住音樂,然後說出正確的古典音樂名(有時還是會說錯)。然而我們會嚇一跳,是因為以前小玉米對音樂沒有這麼大的興趣,也沒展現過音樂的記憶力,反正聽過就算了,會唱兒歌就好了。所以小玉米這樣的改變,對我們來說,真的很新奇又不同。

因為小玉米,本來古典音樂程度幾近零蛋的我和Alex,最近受小玉米影響,開始知道基本知識及一些曲子了。弟弟小好米受獲不少,比哥哥當年要提早接觸古典樂洗禮,不知長大後會不會反骨的要聽點別的音樂?至少目前還很認份的一起享受音樂生活。全家一起玩音樂,變成新的家庭樂趣,真是幸福又愉快。


(4)變成囉嗦、愛指揮人、喜新厭舊的孩子

五歲的小玉米,既囉嗦,又愛指揮人,常因此惹火爸媽,也讓我的朋友們忍不住提醒我:「他控制慾強喔」、「小心以後沒人緣」。

小玉米不斷變成這樣的小孩,而且以前一個地方重複去n次、一片DVD看數遍等也不厭倦,現在喜新厭舊的態度越來越明顯,果然越來越「正常」,讓我哭笑不得。以前我敷衍了事的養兒,果然現在不行了,孩子要其它新奇的事物,哪受的了千篇一律又重複的環境?(誰叫你以前裝自閉,我當然這樣養啊!)

自從弟弟小好米出生後,我以前修練到平穩又和氣的脾氣,完全破功。現在天天河東獅吼,最恐佈時直接打老大。我並不想一直用這樣的方式解決問題,只能再想辦法修練回原來的水準。只是小玉米個性變的越來越雕鑽、有想法、不太配合,我要抱老二又要管教他,挑戰性比過去還要高。果然如我預期的,五歲又是另一個開始,小玉米年年不同,變了新的樣貌,不斷在考驗我就是了。

唯一慶幸的是,過去找對幼稚園、治療師,小玉米大致上仍是乖孩子,行為沒有嚴重偏差,還能在生活上陪伴、支持我,照顧弟弟方面幫了我不少忙,真是萬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