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大聲說
開新單元[日本特色公園報導],開始進行相關資料文章整理。

由酷MA萌任命「萌bassador」担当一職。請大家多多指教。
今日は私を「モンバサダー」に任命されています。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P1010152.jpg 
標題寫著「小小志工初體驗」,地點是仁愛基金會暨晨曦發展中心的教具室。雖然社工都笑稱弟弟小好米是小小志工,但真正做事情的人是哥哥,好像哥哥才是小小志工吧!呵~

P1010153.jpg 
哥哥連椅子腳都擦拭,弟弟則在一旁搗蛋。

媽媽忍不住自豪的想,應該是媽媽我「身教得宜」,媽媽當志工時工作完全不馬虎,事事做的仔細(我的自我感覺良好中),小玉米受媽媽影響,就跟著仔細起來了,連椅子腳那些不重要的地方都擦,邊擦還邊喊累。我忍不住說:「那你不要擦啊!椅子腳不擦又不會怎樣。」小玉米卻回我一句:「萬一有人摸到怎麼辦!」喔....是我錯了,好吧,請您繼續。

這個暑假,我們整整二個月,每週一個多小時,就是在這裡當清潔工。美名來工作,其實,我家二個小朋友,更哈的是教具室裡滿滿的玩具及教具。這些玩具和教具,全是早療中心的老師和學生使用,有需要,家長還可以借回家給孩子玩,或者上完課後回家繼續用教具練習,為早療家庭節省不少錢,就能享用數不盡的資源。

該中心就是有這麼棒的福利,就算我們早就從早療裡畢業了,我還是死黏著依依不捨於中心。(只是現在我們不借任何東西就是了)

是說,孩子們早就受不了誘惑,工作草草結束(弟弟目前只做簡單的擦桌而已), 馬上玩起來。

孩子們玩的教具

P1010041.jpg 
這個減法教具,每個格子按一下,格子就會彈起,答案就會出現。我還是在這裡,看哥哥玩,才知道有這種玩意。

P1010043.jpg 
在這裡工作,才知道原來這種車子,也很適合一歲幼兒玩。

P1010157.jpg 
原來,這麼重的木頭,也可以拿來玩加法。

P1010306.jpg 
可以看各式昆蟲標本,圖中的蝴蝶是其中之一。

P1010309.jpg  
小小生態模型也很好玩

P1010160.jpg 
我很混,在這裡工作,才意外發現小好米會玩這個對模型的教具了。哈~混過頭了。

由於哥哥已是小學生年紀,挑選的教具多是大孩子玩的東西,較無法突顯其它類型的教具。其實哥哥三~四歲時期借過的教具,後來成為幾百個作品集裡的材料。我挑幾張作品給大家回憶一下。
火車(3y2m1w) P1011088.jpg 車(3y3m4w) 火車(3y4m)
車(3y4m) 車(3y4m) 車(3y4m) 房子()
哆啦A夢(3y7m) 救護車(3y8m) 火車(3y8m) 排列:旋轉木馬(4y1m)   

教具室裡的眾多教具、玩具,大多是捐贈品,所以品質好壞不一。是說,我個人覺得啦,也比外縣市一些玩具圖書館的玩具狀況好太多了。一則可能是借的學生很少;二則這麼多東西,沒人介紹,根本不知有什麼玩具或教具適合自己的孩子。我是整理過教具室後,才知道有哪些好東西被埋起來,平常沒有人看到。還有,若沒看我兒子玩這些東西,說真的,很多東西根本看不出如何使用。

當志工的優點

帶領孩子來做志工,雖然小朋友們主要是被玩具吸引,每週都吵著要來當志工,但終究有實際工作才能玩,所以哥哥在暑假期間,家事能力又提升不少,我也才有機會看出小玉米的工作態度(心血來潮時做太仔細,急著要玩時就拿抺布亂揮)。弟弟則覺得沒工作到不公平似的,漸漸會主動拿抺布,學著要擦桌子,認真而努力的擦拭著。

還有,中心很多學生,內心純真,但外表有時嚇到小孩,社工曾告誡我,不要急著逼孩子接納特殊生,我只好順其自然的讓孩子們去感受周圍環境。本心想,一直待在教具室,好像沒什麼機會偶遇其它學生,有些可惜。其實時間久了,偶爾會有特殊生來教具室,又或者偶而在走廊上跟學生不期而遇,這樣漸進式的過程,小玉米較能接受,我想算是好事。

有回,老師帶一位特殊生到教具室,特地來拜訪小玉米,但小玉米全神投入他眼前的玩具,根本對那位特殊生沒興趣,我只能對老師及家長稍加解釋,小男孩就是比較沒同理心,不像小女生較友愛小朋友。事後,當我帶著二個孩子回家時,我對小玉米說:「喂,我們不是說好了嗎?我們來這裡,是要幫助小朋友,怎麼你剛才都不理小朋友,自己玩自己的?」小玉米一聽,驚慌的「啊」一聲,我想,他是懂了,也不為難他,拍拍他的頭,請他下回要注意。這種事,急不得。

最後...

做好事也要學學陳光標的精神,大聲說出來,這樣別人才有機會模仿,一起加入志工,是吧!

是說,我還沒打算志工工作要多久,我只知道,要做,就要做長期,這樣才是真正有做事,孩子們才能真正從工作中學到一些事。所以開學後,我們還是會去那裡混吧!

另外,給媽媽網友們建議,家裡若有多餘又完整的玩具、教具、書籍,別亂轉送人或亂丟,這些可捐贈社福單位,造福更多孩子喔!





創作者介紹

A House—暮らしの熊本

x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7) 人氣()


留言列表 (7)

發表留言
  • tt
  • 給你們拍拍手按讚喔!
  • 謝謝啦~

    xsign 於 2011/09/02 07:38 回覆

  • juiling
  • 不會啦!! 至少小玉性展現"人性" ~ 玩第一嘛!! 好米不錯...立即叫立即有反應跑過來幫忙...跟著跑...ha ~讚
  • 對啊,弟弟這個時期還比較好叫說,還好有多生一個孩子,哈

    xsign 於 2011/09/02 07:40 回覆

  • jjj2326
  • 來給志工媽媽一個擁抱
    歡迎加入志工行列....
  • 你也有做志工嗎?
    也給你擁抱

    xsign 於 2011/09/02 07:40 回覆

  • MandyXie
  • 好有意義的活動喔

    可以玩玩具為小小孩的動力,也很好阿!

    給你們母子三人拍拍手!
  • 是啊,其實現階段我也只能做這工作,顧一個暴走兒實在很累,有地方丟著不用擔心跑不見,又可以同時滿足二個孩子,同時教育老大的地方,真是太好了。

    xsign 於 2011/09/02 07:42 回覆

  • KO
  • 大聲鼓掌中---
  • 謝謝

    xsign 於 2011/09/09 00:31 回覆

  • jjj2326
  • 有阿~從96 年到現在
    我是在小學
    今年又增加佛光緣美術館義工
    收穫良多
    心裡很踏實
  • 辛苦你了

    xsign 於 2011/09/09 00:30 回覆

  • 四寶娘
  • 哇,謝謝提供那麼好的資訊
    我還在想小孩長大了,玩具放著也沒玩,丟掉又好可惜
    耶,來整理一下就可以捐出去了
    能做到公益的感覺好棒哦 ^o^
  • 真是太好了
    不過要捐贈完整無捐的玩具喔
    這樣才能真正幫助早療的孩子們喔!
    感謝你~

    xsign 於 2011/09/09 00:30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