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大聲說
開新單元[日本特色公園報導],開始進行相關資料文章整理。

我的FB歡迎[追蹤],不歡迎[加好友]。請原諒我的任性,朋友數量太多令我心煩,也會讓我失去網路安全感。歡迎追蹤但不要加好友,真的聊得來再加好友就好。

由酷MA萌任命「萌擔任熊本bassador」担当一職。請大家多多指教。
今日は私を「モンバサダー」に任命されています。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P1010439.jpg 
這次是當月的第三次(也是九月初),我們既二次拜訪天文館後,三度到士林,造訪的是天文館隔壁的台灣科學教育館。上圖,我們參加科教館DIY課程「嫦娥奔月」,其實是教導小孩摩擦力的知識。這類課程似乎很熱門,我們在該館物理教室上課,空間很大,座位卻擠到爆。

P1010441.jpg 
用棉繩、吸管、嫦娥的圖片、一顆珠子,做成「嫦娥奔月」。依小玉米剛入門科學的程度來看,能這樣上一次科學課,對為母來說,就是了不起的進步了。(總比以前一肚子草包、沒常識又只會做夢好多了)

課程只有一小時而已,活動一結束,我們立即去參觀科教館其它樓層。只是第一次來,看著這麼多樓層,也不知怎麼逛,只好從最基本的三樓開始逛起。
P1010446.jpg 
遺傳展示館(3F)裡的大型DNA模形

P1010448.jpg 
小玉米排列出蛋白質

小玉米在圖書館借了一本書,曾借了三四次了(一次只能借三週),反覆閱讀不知多少次,書名叫「生命的科學」,而且是大班時期就開始閱讀,當時他尚未對科學有明顯的興趣,我當他唸這本書是單純的」想看漫畫」,認為他不懂內容,借這種書只是在看圖罷了。沒想到他運用了自己最厲害的"讀書不求甚解"的功夫,有些知識不懂先記進腦子裡,又或者自己亂解讀成奇怪的東西,總之,事實證明我的猜想是錯的。

遺傳展示館,正好能對應「生命的科學」這書裡提到之遺傳學的專有名詞,我覺得對死讀書的小玉米挺有幫助的,至少能將他過去囫圇吞棗的東西,與現實做更進一步的連結。

P1010450.jpg P1010451.jpg  
爸爸示範"人類演化史"。左邊照片未開閃光而失焦了,不過我覺得很有喜感,還是貼上來了,哈哈!

P1010452.jpg  
貓咪的聽覺世界」,爸爸把頭伸進大型貓頭,感受貓咪與人類聽覺的差異(照片有沒有像隻公貓在餵ㄋㄟ ㄋㄟ啊?)。換去其它館,後面我都記不住什麼館名,就....管它吧!

IMG_0388.jpg 
這是我喔!哈哈~

P1010453.jpg 
視覺遊戲。二個小朋友搶著要玩。

P1010454.jpg 
高斯旋律。我看到"大"男孩也玩的很開心。

P1010455.jpg 
音調調色盤。小朋友亂按中。

P1010458.jpg  
小玉米最喜歡這個"拉起500公斤的汽車"(希望我沒記錯單位)

P1010457.jpg 
到這裡,我已經記不住什麼設備名稱了,不論老的小的全到處亂跑,根本把這裡當遊樂場!

P1010459.jpg 
飄浮的球。逆光所以拍的很黑,管它的照貼。這張照片拍完後,我一大聲宣佈:「我們走吧!」一轉頭,爸爸火速衝向另一個科學設備:「那個我還沒玩到!」哥哥:「我也要去!」弟弟還傻傻的留在原地撿球。而我,傻眼中。(我帶三個小孩來玩是嗎!?)

P1010460.jpg  
離開科教館,經過科學公園,眼尖的小玉米,馬上看出牆面上的12星座圖(我根本無視它的存在,不知那什麼圖。),興奮的很。老母當然要滿足兒子,幫他和他的巨蟹座合照囉!

我問爸爸:「如果你小時候就有機會來科教館,你會怎樣?」爸爸回答:「我死都不回去了!」XD

離開科教館,爸爸問哥哥:「下回要不要再來科教館?」玩的很開心的哥哥卻說:「我想去隔壁的天文館。」(哈~父子不同步。)

開車的回家路上,科技狂+科學迷+運動狂=Alex的爸爸,想著天文館、科教館、美崙科學公園,開始說夢話:「如果住在這裡,該有多好啊!」我潑冷水:「再說吧!沒錢啦!」哈~我好沒情調。

============================================

P1010467.jpg  
8月19日小玉米抄書上的12星座英文名及星座圖

P1010488.jpg 
9月24日小玉米在本子上畫的12星座圖

red planet by oxford 
上週從圖書館借了「Red Planet」這本書,Orange Level 4不知是指哪一階段的小孩閱讀?總之我陪小玉米閱讀一次,帶領他唸完這本書,感覺以他的程度來讀沒有太大問題。這本書輕薄,故事內容是太空探險,很有刺激及趣味性,正適合小玉米這種年紀的小孩閱讀。

★近來小玉米沉迷的科學書:
顯微探險隊: 細胞大作戰(漫畫)
熱核反應與原子能(漫畫)........很懷疑他看的懂多少
生命的科學(漫畫)
新材料的秘密(漫畫)
電腦世界(漫畫)...........根本就有看沒懂也哈哈大笑
分子、原子、粒子(漫畫)...........還沒看完
小學生科學知識漫畫Happy Science(8-9歲)
小學生科學知識漫畫Happy Science(7-8歲)

所以小玉米沉迷科學=沉迷漫畫? 那還真是(對我而言)不太好看的漫畫啦!





創作者介紹

A House—暮らしの熊本

x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3) 人氣()


留言列表 (3)

發表留言
  • tt
  • 我覺得小玉米的12星座圖畫得好可愛喔!

    看起來你真的像帶三個小孩去玩
    我想起我有個三子同學(加先生一共四子)常常透露住在男生宿舍的無奈
    哈哈哈

    是說男生女生大不同啦
    我記得天文館那邊的那個軌道車(小玉米也很愛的那個)
    寬幼稚園戶外教學後
    很興奮的跟老師說他要帶爸媽一起再來玩 (後來我們果真被他拉去)
    但前二週妹比也去了
    據說他大哭還哭得很大聲
    回家後他說「那裡好可怕下次不要再去了」@@

    科教館有個空中腳踏車喔
    其實也沒什麼
    但小朋友就覺得新鮮啦可以在空中
  • 感謝你讚美小玉米的星座圖啦!你是最大支持者。

    我們有看到空中腳踏車喔!只是.....我家沒有任何人敢去挑戰!(羞)

    你說的軌道車,是不是四樓那個遊歷外太空的車子?話說我家哥哥坐了之後,還真被外星人及大章魚嚇到耶!只是年紀大了,還沒嚇破膽,哈~真正嚇破膽的是小好米。所以,會不會是因為妹比還小而害怕?又或者真的是女生天性,對冒險較沒興趣?

    xsign 於 2011/10/06 02:24 回覆

  • pbpm
  • 我還沒看文章時還想,怎麼會多一個孩子?

    不過完全可以想像,妳家爸爸也變大孩子的樣子。這樣才好啊,玉米和好米才有伴,玩得更開心。(那張貓頭爸爸抱好米,實在太逗了)
  • 我們家爸爸從小的夢想,就是待在全是科學的地方,所以跟他去那裡,根本是他的天堂。還好他不是科學家,不然大概是天天酒癮狀態。

    xsign 於 2011/10/06 02:27 回覆

  • tt
  • 我覺得妹比是有比較膽小
    他們班上有很多女生但也沒哭
    而且因為他現在的一個老師當初也是寬的老師
    老師還跟我說兄妹怎麼差這麼大@@
  • 只能說妹比表現情緒的方式比較"大氣"點,人家都很用力表現自己的感覺耶!XD

    xsign 於 2011/10/07 01:43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