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看到雨天游泳課時大為吃驚,今年已經很淡定且頗欣賞這樣的風景了。

今天下一整天的雨,而且不是小雨,小玉米上學前看了看天空,告訴我低年級學生有雨就停游泳課,高年級學生只要沒打雷閃電,這樣的雨還是要上課。

我心想在台灣,這樣的情況家長(包括我)早就抗議不會搭個棚子嗎?不會在室內游泳嗎?新竹非常有名的某間日式教學游泳學校,不但完全在室內游泳,而且還要求小學生們不戴蛙鏡游泳,甚至強壓學生的頭進泳池裡,只為了教會學生潛水。

很幸運的小玉米在台灣的游泳學校通過了上述考驗(但心裏很幹頭被壓進水裡),但真到了日本的小學上游泳課,沒人會壓他的頭,還可以戴泳鏡自在的游泳,甚至 他從沒在室內游泳過。我猜想,或許新竹那間游泳學校,只是日本游泳補習學校的其中一派而已?而且他無法呈現日本小學真正的教育理念,反映真實的日本游泳環 境,是用溫和的態度讓學生們接受水的訓練,讓學生們連雨天都會開心的游泳,同學們一起在雨中吶喊、踢水與歡笑。小玉米又另外加註,水居然是溫的。(不好 嗎?)XD

另一震撼是,小玉米看到班上3~4人能游一百公尺,大部分同學也能游75~25公尺,讓只能游17公尺的小玉米大受打擊。台灣的游泳課有分級數,他那時候 一級一級克服已不容易。到了日本(中低年級)完全沒有級數的問題,但同學們個個體能好,這下可讓他更傷腦筋了。(在台灣想要克服困難的心,到這裡卻看到難度提高了 ⋯⋯)

九月份將有水游大會,我是不是該讓他去補習游泳呢?

以下照片是去年七月小學校的雨天游泳課。哈~



難怪日本國高中生們騎單車淋雨都習以為常,根本是從小淋雨淋到大了吧?



 

arrow
arrow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