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室上課情形。


上週一校外教學,參觀新竹市垃圾焚化廠。後方那個黑大人就是我啦!(老師用的相機功能不佳,拍攝效果不太好。)

難得有機會陪小朋友出遊,我還蠻興奮的。雖然小朋友年紀太小,不能參觀焚化廠的實際運作,只能看看模型、展示區,以及觀賞焚化廠播放影片、有獎徵答的活動,但是能陪兒子參與活動,看到他的學習過程,我還是很高興啦!


二位可愛的老師帶動跳舞。這二位老師都很年輕,比我小十歲,都很有熱忱,三不五十會來問我,如何帶小玉米、如何解決他的情緒問題等。

小玉米試讀幼稚園已二週了,坦白說,除了最先去的二天很順利外,其它時候都不順利。尤其是校外教學,老師請我全程參與,結果回來後,小玉米對我的依賴性更強,反而有反效果。原本參加校外教學的興奮感,最後全被挫敗感取代。有次我提早離開,不到一小時幼稚園打電話給我,要我趕去學校安撫小玉米,因為小玉米快哭一小時了!(這所幼稚園不鼓勵孩童無止盡的哭下去,不讚成用強迫手段適應學校生活,所以家長很辛苦,要常支援園方。)

這週二我又全程陪讀,加上最近新生不少,老師已連日忙於顧幾位新生,更讓我覺得,小玉米根本離不開我,沒有機會和老師及同學建立關係,無法適應幼稚園環境。中午回家後,我已經想要宣告退學。沒有其它原因,就是我累了,不想再這樣下去。

幸好這狀況立刻由園方接手處理,克服了這個問題。週三我帶小玉米上學,我什麼話都沒說,園長就要求我不要再陪下去,並說明短期內不會有新生來,老師要趁這段時間,一對一帶小玉米。我只能臨時擠出應變措施供老師參考(老師都是新手,沒有特教經驗。),如果小玉米哭太久,請他們給小玉米糖果,因為「這是非常時期的非常作法」(園方不鼓勵給糖,但適應期樂於做任何事,協助孩童適應幼稚園。)。還有,哭的太激烈時,不要去碰小玉米,因為他會故意躺地上,後腦刻意去撞出聲音來。

從那天起,我早上在家等電話,居然一通電話都沒有。中午去接小玉米回家,週三老師還說小玉米哭了十幾分鐘才停,週四哭泣時間縮短,老師減少給糖量,也能適應幼稚園。週五,我本來十點多要帶小玉米去打預防針,走進教室門外偷看(意外變成偷襲檢查),小玉米專心與同學做勞作,二老師也認真教學,我在門外晃很久都沒人理我。我進門說要帶小玉米去打針,小玉米也只是一臉「啊?你來了!」or「你來太早,我還在忙」的表情,不理我專心的繼續勞作。二位老師還很興奮的告訴我,小玉米「今天有跟大家一起跳舞喔!」。(結果預防針打不成,只好讓他繼續留校。)

沒有母親的陪伴,小玉米進步的速度更快了。現在問他上學好不好玩,他會說:「好開心喔!」回家玩扮家家酒,小玉米也喜歡玩「老師上課」遊戲,自己還很認真教學。當然了,剛到校時還是會哭,就算老師給糖果也會掉眼淚,因為他明白跟媽媽說再見後,媽媽會離開。不過哭泣時間減少,同時也玩的開心,就很讓人放心了。(老師也會詳盡報告在校情形,以及每天拍很多活動照片放在網路上,讓家長放心。)

要感謝園方的適時介入,讓這段為期二週的試讀順利結束。8/1小玉米即背著正式書包帽子上學去,小玉米本人也很開心,上學前媽媽幫他拍一張相片,幫他留了記念。

看小玉米上學,才發現,小玉米長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