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獲親子天下嚴選轉載
http://best.parenting.com.tw/blogger_article.php?w=5275

【讀者投稿】台灣的公園都很醜,日本的公園又漂亮又好玩?

20151105.jpg
 在新竹市某位候選人的fb看到一段話: "有媽媽提到說,在日本,他們的公園裡都有許多有趣、富有創意的設施,也有沙坑,能讓小孩盡情玩樂,但反觀台灣的公園都好醜。"之意見,希望此位候選人當 選後,能以此改善新竹的育兒環境。對此,我並不以為然。我不知道這位媽媽去過幾個日本公園? 對日本公園有多少經驗?(然後我就一個不小心又寫了太多字) XD

1.日本並不是每個公園都弄得像蠟筆小新動畫裡的卡通那樣。有的公園小到什麼都沒有,有的公園有個溜滑梯就要偷笑了。

熊本市的內坪井公園,什麼遊具都沒有,但照片右下角的一座小石碑,上面真的寫了公園的名字。


這座小公園擁有大部分日本小公園的基本輪廓:溜滑梯、盪鞦韆、搖馬。看似普通又無聊的公園,卻是附近小學的學區裡面,日本小學生們最重要的放學後社交場所,常有學生相約到此打球、爬樹、遊戲等。

2.有些日本公園確實很好玩,但是,較中型的公園,跟台灣最大的不同是,日本非常強調運動,所以中型或大型的公園裡面,會設置棒球場、網球場、足球場等場地,以及非常廣大的綠地和大型兒童遊戲區。所以假日時,很多父母會帶小孩在綠地的樹下野餐,小朋友們就自在的去遊玩或打羽球等;球隊也會在假日到公園練習,幾乎所有假日都可見小學球隊的身影。

熊本的庄口公園的這張照片,是我第二次使用於文章的資料照片,因為這張照片角度,正巧把遊具和運動場的環境一次講清楚。
另一提到相同照片的文章:【見學日本】你希望的公園是什麼樣子?



另一個典型的特色公園和運動場的結合的案例是熊本県的菊池公園。
上圖從遊具遠眺公園的碩大棒球場,當時正值櫻花季,櫻花環繞的環境下看球隊練球,頓時覺得浪漫又驚嘆這樣的環境。
另一提到相同照片的文章:[熊本県の桜名所]菊池公園: 一萬棵櫻花樹的概念是?


3.台灣的公園都很醜的定義是?好玩是指? 日本公園很漂亮的定義又是?

我並不認為台灣的公園很醜,相反的我還覺得平均而言台灣的公園比較好玩,再小的公園都會有遊戲區的設置。

新竹市中央公園變身成小型特色公園前的環境雖不理想,但這一磨石子溜滑梯結合爬梯,就讓大孩子和青少年們玩得不亦樂乎了。後來聽說變身後的中央公園,仍保留了這個磨石子溜滑梯,真是太好了。


高雄市三多商圈的盛興公園裡的幼兒向複合遊具。大部分的日本小公園並沒有針對幼小的孩子提供迷你的溜滑梯等遊具,沒有小學以上年紀,使用遊具都會有風險和困難。即使台灣大多充斥這類型罐頭遊具,令諸多家長生厭,但真實的日本,大型特色公園都設在郊區,離家最近、最常去的反而是單調又無聊的小公園,根本不可能是那些台灣人趨之若鶩的好玩公園。更何況日本部分小公園也一樣有著台灣的罐頭遊具,更鄉下還有生鏽老舊的懷舊老溜滑梯,相比之下,台灣的罐頭遊具好玩、安全多了。


八景水谷公園裡的罐頭遊具。但地面的綠地是台灣公園的n倍。

日本的公園和台灣的最大差異是,綠地面積大,樹更多(台灣人怕樹倒都在砍樹啊),所以日本住宅區隨處都可看到一小塊綠地卻什麼都沒有就叫公園,城市的整體 綠地比台灣還要大。台灣相對綠地少,公園太多水泥化設施(日本公園反而沙地多,水泥地少反而較不會聚熱,環境較舒爽)。


其實這個公園挺無聊的,但該公園是學生們上重要的自行車交通安全課的重要教室。日本公園的功能明顯,我的小孩就曾參加日本小學校於假日的交通安全課,場地就在這個交通公園裡。交通公園裡面真的模擬了真實的馬路,供學生們騎自行車學 習交通安全(日本的自行車車禍也不少)。

有的公園則保留了神木在裡面(城市裡就有神木啊啊啊!!!),就是為了保護神木而設置公園。所以,日本並不是每個公園都很好玩啊!


熊本城旁的花畑公園,整個公園只有六百年的神木而已。

相反的,假設台灣每個公園都強調好玩,請問,是否也代表著,台灣並沒有去思考增加更多綠地、保護更多樹木、提供更具體的功能(運動、教育或抒解城市的熱度等)而非只會玩等有益城市、更益於小孩成長的環境??

我對新竹的公園的印象就是:幾乎每個公園都有遊戲區,很好玩,如此而已。當我在日本城市裡的公園裡,不一定有新竹的公園各式遊戲設施,卻常會被八九層樓高的巨樹所吸引,驚訝於見到一些大型蝴蝶(在台灣要在山區才看得到)的飛舞,也被那些長得亂七八糟卻高雅的野花所吸引。我常感嘆,為什麼日本的公園,可以擁有那麼多我們已失去的事物?

阿蘇的高森湧水トンネル公園,公園有一隧道,延著照片中的河道進入隧道,裡面盡頭就是整個公園湧水的水源處。這座公園完全沒有遊具,年年都在隧道裡辦展覽,同時保存阿蘇最自豪的水源地之一。阿蘇水已自成品牌,在市場上非常有名,且阿蘇水製作的豆腐,也比福岡等其它地方價位稍高。在台灣雖然有自來水公園和水源地公園,卻沒有類似同等級的自然環境。

至於台灣媽媽提到的有趣設施或沙坑,說實在話,那些東西幾乎每間日本幼稚園都有了吧! 真要改進的地方,我反而覺得台灣的小朋友太可憐,大部分幼稚園的空間太小,沒有游泳池、小操場、沙坑、戶外遊戲區、小農園、大樹、昆蟲和豐富的各式花朵。 所以個人淺見,台灣需要增加公園及更多綠地,台灣幼稚園需要基本的教育設施來拓展孩子們的五感。

熊本信愛幼稚園。基本上這裡的幼稚園,大多都有比一般小公園更豐富的遊具,以及諸多綠樹及整片沙地操場。(沙坑在此照片外)

所以問題真的出在台灣的公園嚴重罐頭化而已嗎?我想問題並不是那麼簡單而已。有些日本小公園和台灣公園一樣,經費有限、資源不足,遊具生鏽不一定能維修,這時罐頭遊具不一定是最差的選擇。但日本公園的基本配備,通常一定會有溜滑梯、盪鞦韆和沙坑等,又或者沒有遊具卻有當地最自傲的自然或人文資源作為人氣招牌。如何充分利用現有環境、設備資源,並透過在地化及自然、人文等突顯公園的特色? 值得大家深思討論了。
 

文末附上其它我寫的日本公園相關文:

免費自由的日本公園滑草場 台灣是否也能一樣擁有?

獨角仙公園:幅地小也能滿足孩子們的多樣需求

御船町ふれあい広場—承載災民的公園實力

日本公園的人氣親子活動:搭帳蓬野餐

攀爬四層樓的新體驗! 阿蘇内牧Viva公園(ファミリーパーク あそ☆ビバ)

(山鹿)杏之丘公園:滑草、多繩結遊具、滾輪溜滑梯、烤肉郊遊一次到位!

神木到處隱居的奢侈幸福熊本市

[迷思]台灣的公園都很醜 日本的公園又漂亮又好玩?

【日本熊本市】辛島町暫住處旁的小公園

【日本熊本市】熊本市動植物園&庄口公園

【2015追楓1】北崗自然公園的雅緻楓葉

難得積雪的熊本市(2)—冬天的白川公園和雪人們

[熊本県の桜名所]菊池公園: 一萬棵櫻花樹的概念是?

arrow
arrow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