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家對面山頭的花(2010.4)
這個月,我家對面山頭的油桐花開了。距離好遠,相機不夠力,只能遠拍。

=========================================
最近在和人討論注意力缺失症(ADD)的話題,有人詢問的問題有:

1.小孩的興趣是畫圖,老師表示小孩畫圖時很專注,媽媽想利用畫圖培養專注力,想取捨畫圖或舞蹈課。(舞蹈課是為了要求小孩運動而上低)

2.小孩事事都要拖,拖到讓人生氣厭煩。


★以下是我的回覆:

如果你女兒的興趣就是畫圖,當然要鼓勵她繼續努力下去!這是提振她自信心的最佳辦法啊!只要有自信,很多事就有轉機 了!可以跟她多聊聊,是否要再跳舞?或者去公園、假日全家一起去運動,也是不錯的方式。還有,多帶她到處走走看看,增加繪畫的靈感題材,同時也能減少她發 呆做白日夢的時間。

至於小孩愛拖嘛---
良心建議,飯吃半小時就收起來,不管她有沒 有吃完,一餐沒吃不會餓死,一天沒吃不會長不大。做家長要有決心,不要心疼孩子。小孩餓到不行,自然吃的飛快;餓也是一種動機,為了填飽肚子,她會忙著吃飯,就沒空發呆。

補充說明:許多人認為孩子沒有動機,其實人類為了生存,是有許多天生的動機。這不是我發明的理論,這是科學家說的。)

早上起床事事都要人盯要人幫才行,這是家長教養問題。孩子沒學到教訓,所以事事都要媽媽收尾。我家是爸爸送小孩出門上學,我的方法是,叫爸爸按自己時間表進行,時間到立刻出門,不要等小孩。本來叫小孩去收書包居然還給我先去玩具,一發現不對勁,看到門都開了,爸爸要走了,孩子就急了,連發呆或玩都不敢,火速穿衣穿鞋,瞬間所有事都完成。

還有洗澡也是,我兒子事事都要人催,我按兵不動自己默默洗完澡要離開浴室,兒子才發現情況不對,一開始是大哭大鬧,沒有幾天突然變成洗澡完全自動自發(不需提醒),我也趁機多誇獎他(強化他的行為)。幾個月後,兒子完全自己按著流程走:刷牙->洗頭->洗臉->洗身體->玩一下水->擦身體。我一句話都不用提醒。(本來我可是要事事提醒到捉狂)

學業低成就之事,建議家長別期望太高。功課沒救又如何?又不是這輩子就完了。如果父母都認為完了,小孩才真的會掉到谷底。我以前就是這樣,父母宣判我以後沒前途了,我青春期也差點去自殺。但事實證明,小時成績差不代表人生就完了。如果我的父母當年重視我的繪畫能力,協助我往這方面發展,我長大後又何必感嘆?不過我後來的發展,比起父母努力栽培的弟弟,要好太多了。事實證明,有能力的人,就算沒有家人協助,也有自救的能力。


=========================================

後記:

憑著我從小到大的經驗,和ADD家長聊國小生,我很容易進入狀況,馬上就掌握到重點。理由很簡單,我是ADD患者,而且是病情不輕的那種。不過那又如何?我個人認為這是個人特質,不是什麼大不了的病。而且ADD的心理問題全是生活困難伴隨而來的,並不是這個症引起的問題。ADD人也能對社會有所貢獻!只怕家長放大這個問題,搞的ADD活像病人般,好像未來會沒前途,人生從此沒希望,這就誇張了。

不過,就我所知,大部分家長還是忍不住放大ADD問題,總免不了說--
1.ADD人會迷路。(我就不會)
2.寫便條紙等視覺提示對ADD人無效。(暈~對我有效咧!)
3.ADD的數學都不好。(我數學爛不代表別人跟我一樣爛)
其它省略。談過後,我只想說一句:「別為ADD製造傳奇.....」 

還有,ADD不是藉口,小孩動作慢、反應差、聽而不聞、學業低等,那又如何?學業低成就、人際關係差、愛發呆,我們可以體諒他,但不代表其它方面也要「為孩子找理由」吧!ADD孩童也擁有正常的身體和性靈,需要磨鍊,加強生活自理能力,朝獨立自主努力學習。但很多家長總認為「因為他有ADD....」,所以事事都體諒孩子,說他是「特殊兒童」。我個人認為,ADD人其實很多,並不特殊。這類孩童需要家長理解及協助,但不一定需要特別保護。(我的意思是,家長的心態要調整啦!)

ADD是注意力太弱,但同時伴隨動作慢、沒有得失心,大多與喪失自信心、缺乏動機有關,本身也還未學到組織事物的能力,不夠獨立。我小時候也是動作慢一直被罵,長大後卻被講成行動派動作太快讓人有壓力,但我長大後自覺專注力仍有待加強。所以孩子的問題,有幾種可能:大人是否太會罵了,導致這樣的結果?事事都要提醒,是否導致孩子沒學到自己處理事務能力?還有孩子已被罵到不痛不癢,反正做什麼都是失敗的,動機沒了?


許多事,說穿了,就是大人不要太會唸,放手讓孩子去做,也讓孩子承受事情的後果,自然孩子就會動起來。

我發現許多人的壞毛病,就是用「ADD的人」來解釋所有情況。但是孩子真的是ADD嗎?有些是醫生判定的,我沒話說。有些卻是家長自己看書評估然後下定論,卻沒去想其它可能性,這樣對嗎?讀寫障礙、聽而不聞、自閉等,全都和ADD有共通的症狀,家長不懂先排除其它可能性,就亂下定論,對孩子沒有任何助益,還有可能傷害孩子而不自知。大人貼自己標籤有可能是為了自我定位及了解自我,小孩被貼標籤是為了什麼?孩子能因此獲得什麼?大人到底有沒有想清楚?ADD真是最終答案?

家長最好要多想清楚,不要隨便拿ADD這個大帽子,亂套孩子身上。什麼才是為孩子好?要三思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