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將一商品紙盒翻面,在上面挖了七個洞,跟小玉米說:「要不要畫火車啊?」於是小玉米興緻高昂的畫了火車,順便在奠著的圖畫紙上隨意圖鴉。(畫紙上仍勉不了寫個英文字母。)


我給小玉米綠豆、薏仁、紫米、黃芹片、鈣粒、燕麥、塗滿膠水的紙盆等東西,讓他自由去黏貼。做完後,小玉米說這是「爸爸」,紅色的水彩是頭髮,黃芹片似乎是眉毛,綠豆大的眼睛,然後是白色鈣粒及薏仁的嘴巴,與紫米的耳朵。嗯,我想這玩法,似乎對小玉米而言,還有點難度吧!(他很不上手,卻很樂在其中。)


小玉米在幼稚園的黏土作品:「小玉米」。幼稚園老師說,小玉米和其它同學相比,做這挺拿手,而且能聽指令,了解老師的要求,做的作品又快又好。為娘的我認為,小玉米因為早就在家玩或畫人臉太多次了,這堂課小玉米根本就是在做自己最擅長的事,根本是佔盡便宜嘛! ^^;


上週音樂治療課,小玉米在四線譜上,做的黏土人。雖然有音樂老師的協助,所以某部分是音樂老師做的。但製作過程,可以觀察到小玉米的思考方式,以及小玉米觀察人的細膩程度。比方,蕭老師說,黏土人左手拿巧克力,右手呢?小玉米一開始沒有回答,只是手裡拿著黏土球,重複丟在紙上再拿起來;到最後,小玉米突然將黏土球放在右手,說:「草莓!」在小玉米決定右手拿草莓前,蕭老師差點以為小玉米無心再玩了呢!(天曉得他在思考啊!連我這做媽的都看不出來。)

小玉米做這黏土,跟在家畫人物一樣,會強調五官、手指、腳、襪子、鞋子,嘴巴一定要是微笑的。我想三歲能有這樣的表現,應該還可以吧?

蕭老師詳述上課情形,內容:http://tw.myblog.yahoo.com/knowingmusictherapy/article?mid=529&prev=-1&next=515


又是Train.....


這是小玉米二歲多時,在書局哭鬧要求我買的ㄅㄆㄇ練習本,直到現在三歲五個月,才正式拿來「畫」!只是我不明白,為什麼寫了一排的「ㄩ」,最後會變成車子呢?


太可怕了,連ㄐ都能和車子有關。


左也是車、右也是車。


「Ball」。上週幼稚園的親子閱讀分享作業,通常畫的和讀過的書關聯性不大。(我極度懷疑左頁還是畫車子。)


這週的親子閱讀分享作業,一樣跟讀過的書無關,畫的是車子。這次左頁寫了姓氏「李」,右頁下面寫了三個字「李XX」,鬼才看的出在寫什麼,哈哈!(要不是小玉米仍寫不好自己名字,我是不會公開他的名字啦!)

這幾天小玉米喜歡寫自己的名字,如果我或Alex教一半就做別的事,他會一直唸:「幫我畫小玉米!幫我畫小玉米!」聲音越來越大聲,好像不理他的我們很過份。


昨天(週日)小玉米自己拿著剪刀、廣告紙、白紙、彩色筆,開始DIY做東西及畫圖。


週日成品一:小玉米自己用花式剪刀,剪出來的車子。輪子的部分,是小玉米吵著要我們幫他剪圓形,然後他自己再用膠水黏上去的。


週日成品二:車子(都是廢氣嗎?)


小玉米用線做出來的「Mickey」。(爸爸提供idea喔!)


寫了「SUN」,Alex說:「好可愛的太陽,還有豬鼻子呢!」

近來我的心得是:玩創意,我永遠玩不贏孩子。所以我越來越懶,前陣子甚至沒什麼幫小玉米拍照及整理他的隨興之作,只是放任他自由去摸索。我連紀錄孩子成長都變懶了,再懶下去,好像不太好喔!呵....

Alex則說,給孩子一點東西,他就會有更多的創意,源源不絕而出。這位爸爸倒是很認真陪兒子玩,並且說:「搞不好小玉米會跟我小時候一樣,會自己畫設計圖做東西。」他講的小時候是學零前到國小階段,對我來說簡直是天方夜譚。真的假的啊?但我看著小玉米的成長,有時又覺得,好像是真的。

總之,孩子高興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